林均賢醫師: 我回來了 WFU

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我回來了

作者:林均賢 醫師

記得剛上大學的時候,很多同學來自建中、北一女等資優班。

聊天的時候會談到當年奧林匹亞競賽成績、或是參加中研院什麼資優培訓計劃等等,不少都彼此認識。只是大考似乎沒特別準備,考差了點。

我在旁說不上話,只記得當年一個人在台北儒林重考,一顆顆人頭、一排排座椅、一台台直立冷氣,發出轟隆隆的聲音。

同樣的事,有人很容易,有人是好不容易。

大學有人打球、有的彈吉他,每個人都才華洋溢,生活多采多姿...。

我沒什麼專長,日復一日,把遇見的人、想到的事寫進日記裡。從18歲一路寫就沒有停,轉眼來到要翻倍的年紀。

進醫院以後,朋友是更少了,醫院每天都在談論著生病與死亡,回到家裡談的也是死亡與生病。

到底「生,還是死?」

前些年的夏天,我忍不住一路開車南下,經過蜿蜒的小路,回到我童年生長的地方。

自從幾年前再也無人居住以後,庭院雜草漫生,房子非常破敗。

賣給鄰居一陣子之後,正準備重建。

那天回去,剛好看到一台挖土機靜靜的停在舊時的庭院,眼前一片斷垣殘壁,舊時的景致早已面目全非。

夕陽下,我一個人站在破碎的磚瓦上,想了很久很久、陷入很多很多回憶...

我是誰?為什麼站在這裡?屋子裡的人去哪了?我又要往哪裡去呢?

回新竹以後,整理日記,彷彿整理這些年來的思緒。

夕陽下,牆壁重新粉刷完畢、屋子煥然一新,從窗戶飄出剛煮好的菜頭湯的味道,玄關兩旁放滿了鞋子,裡面再次走動著熟悉熱鬧的聲音。

車子剛熄火,我三步當作兩步,沒敲門就直接跑進去大聲說:

「我轉來(tńg--lâi)ah~」(我回來了)

不論世殊事異,多少的離合悲歡、多少的團圓聚散,記憶中總有一棟老房子:完整、堅固、溫暖,在夕陽下靜靜地等著我們回去。

「我」是我的我,「我」也是不是我的我,兩者都是「我」的一部分。

我阿賢,我轉來(tńg--lâi)ah!

2022 年 8 月 5 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