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甲狀腺細針穿刺注意事項(2024/04 更新) WFU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甲狀腺細針穿刺注意事項(2024/04 更新)


作者:林均賢醫師 / 校閱:張天鈞教授




每天門診都有很多病人是健檢發現甲狀腺結節,轉診來台大希望安排甲狀腺細針穿刺檢查。病人關心的問題很類似,把常見問題整理給大家參考。

小提醒 1:檢查請勿穿高領、勿帶項鍊!才會方便檢查脖子。

小提醒 2:檢查前可以吃東西,不用特別空腹。

小提醒 3:細針穿刺並非手術,年長老人家需要幫忙壓傷口,健康的成年人,不一定需家屬陪同。


林醫師,請問什麼是結節



結節其實就是瘤,在人體很常見,透過精密的超音波檢查,一半以上的人都會看到大小不等的甲狀腺結節。

不過研究發現 90% 以上的甲狀腺結節為良性,只要定期追蹤,通常不用太擔心。


我的甲狀腺為什麼會長結節呢



問得好!雖然甲狀腺結節在人體內很常見,目前成因不明

和性別、基因、環境、賀爾蒙、碘攝取量、自體免疫等都有關係。


有結節一定需要穿刺嗎



絕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對身體無害,可以單純追蹤就好

細針穿刺的目的主要是排除惡性的可能


細針穿刺有風險嗎



甲狀腺是一個血流豐富的器官,附近有氣管跟血管,穿刺主要的風險是出血

醫學研究統計,甲狀腺細針穿刺是相當安全的檢查,傷口只有針孔般大小,局部出血的風險約 5-10 %,嚴重出血的風險小於 1 %。

臺大醫院當年由張天鈞教授引進即時超音波導引甲狀腺穿刺術,可以避開血管、並且定位精準,將出血風險又降至更低。目前已成為國內各大醫學中心的黃金標準

然而,如果您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血藥物或其他影響凝血功能的食物或健康食品例如紅麴、納豆、銀杏、深海魚油,請務必停藥,否則仍可能不易止血。

穿刺檢查後,請務必遵照指示局部按壓傷口減少出血風險。


甲狀腺細針穿刺會痛嗎 



下針的時候穿越皮膚,會有些許疼痛感,跟抽血的感覺類似。

請正常呼吸,遵照指示不動、不吞口水、不清喉嚨或發出聲音。

如果有任何問題請舉手,我們會停止檢查以策安全。


我有吃血壓和血糖的藥,有需要停藥嗎?



血壓和血糖的藥物都不是通血路的藥物,所以都不用停藥,也不可以隨便停藥,否則會讓血壓或血糖飆高。

再次強調是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以及其他會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在穿刺檢查前才需要停用喔!


去年穿刺沒有停魚油,這次為什麼要停?



研究發現魚油也可能會影響凝血功能,導致傷口出血。

為了您的安全,魚油和其他保健食品需要停用一個禮拜以上會更安全。


去年穿刺過一次,今年又要刺?



當穿刺結果為:無法診斷或非典型結果、有很多顆結節需要分別評估、結節明顯增大、或是有新的惡性特徵等等,都可能再安排重複穿刺。

甲狀腺結節有時候有很多顆,型態都不相同。就好像一碗八寶粥,不能舀了一口看到紅豆,就說他是紅豆湯。多舀幾次,才能知道八寶粥還有哪些料。


兩邊都有結節,這次要刺哪一邊?



林均賢醫師每次穿刺會根據當下超音波的形狀,決定是否穿刺及穿刺的部位。

為了安全起見,通常一次穿刺一顆結節,不會通通都穿刺。


良性還是惡性?



細針穿刺後,檢體委託新竹台大,病理部醫師透過顯微鏡查看細胞的型態學變化來區分良惡性。

例如最常見的甲狀腺乳突癌,就有很多特殊的細胞形態學特徵可以辨認。

但有些情況下,檢查結果為非典型細胞或是濾泡細胞瘤等,單靠細胞型態難以區分其良惡性,這時候就可能需要進一步手術

因此相對於手術取得大塊檢體確認良惡性來說,細針穿刺檢查的侵入性較低,但也有其診斷上的侷限性


上次穿刺完醫師說檢體不足,是不是技術有問題?



甲狀腺細針穿刺,因為是細針,不是把脖子挖一大塊起來化驗,檢體量當然比較少所以檢體不足的情況其實相當常見。

為了提高診斷率,台大醫院的做法是透過即時超音波導引定位,針對病灶處定點重複抽吸,診斷率跟過去相比大幅提升。

但是細針就是細針,檢體量不可能太多!若是細胞量較,需要再次穿刺,也請病人加以配合體諒。


穿刺多久會有報告?



穿刺兩周後會有正式報告,回診就可以知道結果。


穿刺完脖子有刺痛感是正常的嗎?



穿刺後下針的地方會有暫時性的疼痛感是正常的情況,請務必仍然壓緊至少 20 分鐘,待檢查人員確定無出血狀況再離開。

回家後兩天內勿做劇烈運動。

回家後若有脖子腫脹或呼吸困難,請立即至急診就醫


穿刺重點提醒



由於健檢愈來愈普遍,甲狀腺結節的診斷率大量增加,除了使用醫療資源,也造成民眾相當大的焦慮。

其實多數小於一公分的甲狀腺結節都不需穿刺,定期追蹤即可。

如果真的需要接受甲狀腺穿刺,也請配合醫師指示,我們一起將穿刺的風險降至最低。


附上穿刺衛教影片


附上由我們台大代謝內分泌科醫師們共同演出的甲狀腺穿刺衛教影片,配音方面也是由我們台大代謝內分泌科醫師們特別錄製。

分別有台語、客語、華語配音,希望可以滿足家裡長輩的需求。若有其他問題,歡迎跟我們充分討論喔。

全文由台大醫學院張天鈞教授親自校閱。


台語版 (台大醫院 林均賢醫師配音) 




客語版 (台大醫院 劉明侑醫師配音)



華語版 (台大醫院 林彥博醫師配音) 



甲狀腺穿刺常見問題 (台大醫院 林冠宇醫師、林均賢醫師)



衛教影片致謝


技術指導:台大醫學院 施翔蓉副教授。

拍攝人員:台大醫院 溫振宇醫師、施文蕙醫師、林均賢醫師、林冠宇醫師、陳咨方護理師。

專業攝影台灣肝炎基金會 許雅純組長。

配音:台大醫院 林均賢醫師(台語)、劉明侑醫師(客語)林彥博醫師(華語)

台語指導李英芬(台語認證教師)、張寶明(台語認證教師)。

客語指導:古榮政 委員(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員)。

特別感謝吳宗信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