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放射碘治療:嚴格的低碘飲食 WFU

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放射碘治療:嚴格的低碘飲食

整理:林均賢醫師(2022 年 11 月 26 日更新)




什麼時候需要使用放射碘?


甲狀腺癌的患者,在甲狀腺全切除手術後,常會搭配放射碘治療,把殘餘的癌細胞一網打盡。

或是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在台灣若是服藥控制不佳,也會考慮使用放射碘,治療甲狀腺亢進。


為何要嚴格的低碘飲食?


讓甲狀腺(癌細胞)在治療前呈現暫時性缺碘,讓甲狀腺(癌細胞)接受治療時吸收大量的放射碘,達到治療的最大效果。


嚴格的低碘飲食要多久?


放射碘治療兩周前開始嚴格低碘飲食,放射碘治療 24 小時後即可恢復原來之低碘飲食。

嚴格的低碘飲食是短期的,忍耐一下就好,不用一輩子都嚴格低碘飲食喔。


嚴格的低碘飲食有多嚴格?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台灣成年人建議每天攝取 150 微克 (mcg)的碘。

嚴格的低碘飲食建議每天只能攝取 50 微克 (mcg)以下的碘。一不小心就會吃過量。

嚴格的低碘飲食有非常多禁忌,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就讓我們一起仔細看下去吧。




全榖雜糧


可以吃:雜糧(未加工的米、麵粉)、去皮的馬鈴薯、去皮的番薯、未加鹽的各種穀類脆片

不能吃:馬鈴薯及番薯外皮、澱粉量高的豆子(紅豆、綠豆、皇帝豆等)、含鹽製品或加工品(麵線、速食麵、披薩、烘焙點心)


豆魚蛋肉奶


可以吃:蛋白、新鮮未加工的雞牛豬羊等,每日最多食用六份肉(一份 = 一兩約三指寬)

不能吃:所有乳品及其製品、所有豆類及豆製品(豆漿豆腐醬油等)、所有魚類及海鮮、蛋黃或含蛋黃(蛋糕、布丁、美乃滋)、加工肉製品




油脂類


可以吃:植物油(含大豆沙拉油)、無鹽堅果

不能吃:奶油、含鹽油脂與堅果、豬油


蔬果類


可以吃:新鮮蔬菜、不含鹽的冷凍蔬菜、新鮮水果、果汁

不能吃:海苔、海帶(芽)、紫菜、海藻、昆布、罐頭水果


調味料


可以吃:無碘鹽、新鮮香料或無碘辛香料(如胡椒粉)、糖、白醋、水果醋、蜂蜜

不能吃:精鹽、海鹽、醬油、醬料、調味粉、含鹽的料理酒


點心飲料


可以吃:未含食用紅色色素7號之點心、糖果、汽水(如可樂、檸檬水、蘇打汽水)、現沖咖啡、現泡茶

不能吃:中藥、草藥、偏方、含有海洋植物為基底的食材(如洋菜膠、鹿角菜膠)、含碘的營養補充品(例如綜合維他命)、牛奶巧克力、成分含紅色色素 7 號的產品


注意 1:避免含碘顯影劑與臟得樂


除了飲食以外,兩個最常見的高劑量碘暴露的原因是含碘顯影劑與臟得樂藥物。

醫療上若有安排電腦斷層掃描,也請特別留意,在放射碘治療前一個月內避免注射含碘顯影劑。因為一次電腦斷層掃描注射顯影劑,進入體內的碘含量可是超級的高喔。

藥物上,治療心律不整的臟得樂(Amiodarone),含高劑量的碘,放射碘治療前也需絕對避免。


注意 2:停用甲狀腺素/甲亢藥物


此外,在放射碘治療前,需停用甲狀腺素或抗甲狀腺藥物,以利放射碘吸收。停藥時間如下:

  • 甲狀腺癌病友:放射碘治療前停用甲狀腺素一個月
  • 甲狀腺亢進病友:放射碘治療前停用甲抗藥物三天

更多放射碘治療飲食注意事項,請參考新竹台大分院放射碘治療衛教單

祝身體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