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心臟在右邊的男人 WFU

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心臟在右邊的男人


作者:林均賢 醫師 




上週晚上加護病房值班,學長交代這名患者當初入院時做心電圖時發現aVR向量為正,以為是心電圖導線左右誤接,但是重複做了幾次都是如此,非常怪!

照了X光才發現病人的心臟在右邊,是一種罕見的先天異常...。

晚上忙完其他病人,點開他的X光片研究一下,心臟真的在右邊(Dextrocardia)!除此以外, X光片還發現身體的腸氣都在右邊,肝臟卻在左邊,臟器也都左右相反,屬於全器官轉位症(situs inversus totalis),非常罕見。

走去看這位病人,拿起聽診器仔細聽,左邊心尖的位置聽不到心音,右邊就聽到心音了。

進一步仔細觸診,複習多年前記憶中的心臟理學檢查,在右側肋間摸到心臟的最大搏動點!

接著心血來潮試著扣診,用手認真敲,胸廓左右兩邊比起來,左邊敲起來聲音似乎比較響一點,右側的聲音敲起來似乎比較低濁一點...。

用聽診器聽到、用手摸到心臟在右邊的感覺是如此真實。

認真做這些心臟理學檢查的時候,彷彿又回到了醫學生時代。

醫學生時代學X光片,老教授或是內科學長就常常提起右位心或是器官轉位這個診斷,搭配這種先天性心臟病常合併的一些疾病*,拿來電電小朋友們,不過我自己是從來沒親自見過。

印象中第一次聽到這個病是王牌名師吳錦桐醫師(阿桐伯)晚上X光片課程教的,當時的課程吸引了台北各大醫學院的學生,不同醫院下班都會一起趕去上課。

當時年紀尚小,在台下聽得嘖嘖稱奇。

春去秋來又過了這麼多年,第一次在醫院遇到器官轉位症(situs inversus totalis)的病人。

期許自己對醫學保持好奇,像剛進醫院的時候,因為好奇而不斷學習。同時更要尊重生命、心存謙卑,對每一個生命感到敬畏。

2022 年 5 月 6 日為之記

* 器官轉位患者有部分會合併先天性纖毛運動異常

* Kartagener syndrome: triad of situs inversus, chronic sinusitis, and bronchiectasis


向左貼導極的心電圖



向右貼導極的心電圖 




六年前的電腦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