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一支10元,神奇的降糖原子筆! WFU

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一支10元,神奇的降糖原子筆!


作者:林均賢 醫師 / 王杏文 糖尿病衛教師




林均賢醫師


那天門診,前一晚看資料就開始煩惱,因為張伯伯驗血血糖 400 多實在太高了,該不會又要跟上次一樣血糖破表,再去一次急診?

門診當天,張伯伯拿出血糖紀錄本給我,我一看,從 3/23 開始,血糖就從 400 多降到 100 多,持續到四月底都是飯前 100 多很穩定的數字。真是喜出望外。

我大力稱讚阿伯進步很多,不過轉頭一想,不對阿?阿伯上周來醫院抽血那天血糖數值為 459,可是阿伯同一天的指尖血紀錄卻還是 120 多。甘有可能

我再仔細一看,張伯伯的血糖紀錄,本來都 400-500 很嚴重,但自從 3/23 換了這支黑色的降糖原子筆之後,血糖就從 400 多降到 100 多。維持一個多月直到今天早上血糖都是 100 出頭。

我抬起頭說:「阿伯,你新的這隻筆很不錯喔,好像有降血糖的效果

張伯伯尷尬地笑了

我們醫生常常自以為聰明,但其實常常在狀況外,像我生性天真善良,更是容易上當。張伯伯很古意,前後各一支固定顏色的原子筆,血糖紀錄也太漂亮了才被我發現。

提醒各位病友:沒有測血糖,跟我說沒關係,請不要用神奇的降糖原子筆我那麼和藹可親絕對不會罵病人。

不過我自己也要檢討,是不是門診對病人太囉嗦了?病人怕我煩惱太多其實是一種善意的表現

2022 年 5 月 01 日 為之記


王杏文衛教師回饋


每次病友回診林醫師都要看血糖紀錄本,病友大部分也都能配合。

而其中少數可愛的病友,像小朋友暑假結束前一天,一次把暑假作業寫完。除了效率超高,同時字跡工整、數字也很美觀,希望避免被念,甚至可以獲得林醫師的嘉許。

印象很深刻張伯伯來到衞教室敲門探頭,拿出血糖紀錄本說:「林醫師叫我來,我都有量血糖喔⋯

我立即前往開門:「張伯伯您好,剛剛林醫師有特別交代,請我們瞭解您的狀況⋯

張伯伯說:「這個是我的血糖本,我還好,但是肚子痛想回家了⋯

遇到這種情況,不急著討論血糖紀錄的真實性,而是先重點衞教如果高血糖或是身體明顯不舒服,務必回醫院。

通常我翻閱記錄本後,會先肯定他們監測血糖的努力,圈出明顯進步的數值,並鼓勵他們說出是如何做到的。

再來詢問血糖超標的數值,同時也鼓勵他們回顧一下可能原因。

我們台大醫院門診有不少年長者,可能不擅長操作血糖機及記錄血糖值,因此同時也需要瞭解病友測血糖的操作過程。

如果可以,約定回診時攜帶血糖機教學,當面指導及核對數據效果更好。

用真心關懷讓糖友知道我們是併肩一起面對疾病的好夥伴。

期望張伯伯下次帶來真實的血糖紀錄,幫助自己發現問題,找回健康的人生。


小提醒


照片中張伯伯只有紀錄飯前血糖,建議多監測一次同一餐的飯後血糖做配對建議差距範圍落在30-60 mg/dL之間最為理想。

而飯後兩小時血糖指的是從當餐吃第一口飯開始算起的兩小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