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詹慶福會長分享(1):糖友經驗談 WFU

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詹慶福會長分享(1):糖友經驗談

作者:詹慶福 會長(新竹台大糖友會)


詹慶福會長賢伉儷


林均賢醫師前言


詹會長擔任我們新竹台大糖友會會長,各項活動積極參與、熱心公益,大家有目共睹。本篇文章以糖尿病友的角度,分享罹患糖尿病後心情的轉折和行動。我讀了之後很感動。

希望我們醫生和病友能夠持續互相了解、互相信賴,在糖尿病等慢性病這條路上,像好朋友般,一起攜手向前,克服困難,迎接健康的人生。


詹慶福會長分享(1):糖友經驗談


我以前糖尿病在某私立醫院看診,吃藥控制血糖。但無論我怎麼吃、怎麼喝,糖化血色素一直維持在 6 左右,因此我一直以為我血糖控制的不錯。

轉到臺大醫院後,透過呂菁醫師細心檢查,發現我有客家人常有的蠶豆症,導致糖化血色素驗起來被嚴重低估。


我的血糖失控了!


雖然糖化血色素一直 6 左右,但是飯前血糖 160,飯後血糖 250,我才發現我的血糖其實早就失控了。

於是我收起散漫的心,積極的控制我的血糖。

那時我的口服降血糖藥每天超過 6 顆,血糖仍然控制不佳,在呂醫師建議下開始施打胰島素


打胰島素前


打胰島素以前,我胃不好經常便秘,照胃鏡發現有胃潰瘍。常感到莫名疲倦,食慾下降,GOT(又稱AST)指數偏高,看到肥肉會很怕,有很膩的感覺。同時抽血肌酸酐偏高,腎功能也不太好。


打胰島素後


施打胰島素後,口服藥物快速的減量。腸胃道功能改善,很少便祕,體重由 47 公斤恢復到 58 公斤,感覺體力好很多,很少感冒,即使感冒了不必吃藥也會很快恢復。肝功能和腎功能也變好了。


建立健康飲食觀念


以前我對飲食毫無觀念,只記得營養師說:「這不能吃、那不能吃…要這樣、要那樣…聽得我頭暈腦脹!」

透過和營養師一次次的衛教互動,慢慢的我建立了自己的飲食觀念。

我發現不管什麼食物,例如澱粉類的稀飯或很甜的鳳梨,只要算好份量幾乎都可以吃。

我平常青菜吃得很多,清燙後放少許油不加鹽,主食主要吃飯,含糖飲料很少喝。晚餐後會固定運動 15 分鐘。


健康如春園之草日有所增


心常想若是糖控得宜,健康必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否則身體會如磨刀之石,不見其虧,而日有所損。


老婆是最棒的營養師


我早上飯前的血糖都在 100 ± 10 左右,家裡飯和菜平常都是老婆煮,老婆也會跟我一起去衛教,我的飯經過特別秤重,家裡廚房也貼著熱量表。

很感謝我老婆,是我私人最棒的營養師,讓我飯後血糖都很穩定,胰島素劑量也都很固定。

但是如果外食的情況就不同了。因為外食的菜通常都很油還會加糖,只要吃外食回到家測飯後血糖幾乎都會偏高。


外食小秘訣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個小訣竅,就是只要外食我都會多打 1-2 單位短效胰島素,使飯後血糖控制在 160 以下。


詹會長的三四五


我幾年來培養出下列習慣
三不吃:不吃太鹹、不吃油炸燒烤、不吃偏方
四不做:不抽菸、不酗酒、不熬夜、不打牌
五不忘:不忘規律、不忘運動、不忘吃藥、不忘學習、不忘測血糖


糖尿病四大苦


我感覺到糖尿病的世界也有四大痛苦:
1. 恨苦:恨自己所愛,如好吃的東西,往往需要有禁忌,還要學習不喜歡
2. 愛苦:愛自己所恨,打針吃藥天天受苦,卻要天天要愛它,心情極矛盾
3. 病苦:失眠、便祕說來就來;視力模糊、感冒種種折磨,惟病人能領會
4. 老苦:年紀大加上併發症如黃斑部病變、蛋白尿,行動不便越來越嚴重

我相信糖尿併發症的泉源,多半是對血糖控制漫不經心,以及凡事無所謂、不害怕,自我迷失,不知道寶貴的血糖控制機會就在您的手中溜走。

一連串飲食與生活不正常,導致血壓不正常、血糖不正常、胰島素的分泌跟利用都不正常,甚至睡眠不正常!這些都是造成併發症的溫床。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高血糖是各種併發症的源頭,把源頭的血糖控制好,各種併發症自然就會遠離我們。

自從當了糖友會長以後,聽到很多病友分享他(她)們的情況,我們互相交流,因此得到更多的成長。

當知道千金難買早知道,醫師難開後悔藥,血糖控制無彩排,若要健康白頭老,千萬莫作後悔人。


血糖控制六個零

  • 有計劃 - 沒行動=零,想減肥,想運動,等於白想,血糖照樣飆
  • 有機會 - 沒抓住=零,不提早控制血糖,後來再努力,效果很差
  • 有進步 - 沒耐心=零,缺乏毅力,功虧一簣,沒有耐心等於退步
  • 有知識 - 沒應用=零,控糖知識很多,擺一邊,說一套,做一套
  • 有目標 - 沒膽量=零,想打針又怕痛,得不到最佳治療
  • 有金錢 - 沒健康=零,併發症來時,有錢也花不了


幸福是什麼?

  • 幸福就是沒有併發症,就算有也是很輕微
  • 幸福就是能保持血糖穩定,美食當前能自我克制
  • 幸福不是你能吃多少,而是吃了後血糖不起飆
  • 幸福就是能擇善固執,隨時更新自己的控糖知識
  • 幸福就是能走動,不坐輪椅,能抬槓
  • 幸福就是能吃,能睡,不依賴藥物,不依賴醫生
  • 幸福就是照顧好您的腎臟,把三高好好地控制


懂得克制就不會有併發症


血糖控制沒有撇步,就是不灰心、不絕望、不氣餒、不看破。時間是照妖鏡,放縱和克制的區別是有沒有嚴重的併發症。


詹會長寫詩自我勉勵


我自己寫了這段話勉勵並警惕自己:

「君不見血糖控制是良機,機會流逝沒在意,君不見躺床痛苦呻吟泣,親友環繞齊嘆息!」

「血糖控制當兒戲,飲食運動不規律,血糖高低不在意,併發症來沒人替,開刀洗腎又何必?」

「糖尿知識多學習,美食在前戒心急,打針吃藥多注意,飲食運動相配齊。」

「衛教課程需努力,醫師護理方能濟,努力學習自得益,併發諸症遠離去。」

「苦口婆心來勸彼,何須費心自猜疑?」

病友相會多聯繫,互相鼓勵方有趣。血糖得控自相宜,健康快樂笑嘻嘻

所謂:「大道至簡,知易行難,難在自心」若血糖及早得控,即可了脫併發症之苦。


林均賢醫師回饋


新竹台大糖尿病衛教活動(林均賢醫師和詹會長分別教其他糖友測血糖)


謝謝詹會長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糖尿病治療經驗談,走過生命的低谷,重新找回健康,並且寫出引人深思的警世良言。

我把詹會長的文章我讀了幾遍,有很深的感觸。除了佩服詹會長的毅力,同時看到妻子的陪伴更是治療成功的重要原因!相信其他糖友看了一定也會很有共鳴。

糖友有任何疑問請不要吝於告訴我們,建議糖友都要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讓我們提供您完整的營養師、衛教師專業諮詢以及眼底檢查、足底檢查等糖尿病完整檢查。

同時也歡迎一起參加台大糖友會舉辦的活動,讓我們一起陪伴您走過生命的低谷,一起看見美麗的彩虹。

就讓我們一起好好努力吧!

新竹台大糖友會 詹慶福 會長、呂菁 醫師、林均賢 醫師 

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如意


詹慶福會長分享(2):糖尿病人的修行


糖尿病衛教活動:吃摩斯漢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