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值班時遭遇新冠(武漢)肺炎患者死亡 WFU

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值班時遭遇新冠(武漢)肺炎患者死亡

作者:林均賢 醫師 




昨晚在醫院值班,遇到 80 多歲男性,不幸感染新冠(武漢)肺炎重症的患者。

下午血氧濃度就開始下降,到了晚上在給予最高氧氣流量的情況下,血氧濃度仍然不斷降低、血壓也不斷下降...。

家屬已簽署不急救同意書,沒有插管或給予強心劑,在入院第五天,我值班的傍晚,因呼吸衰竭於新冠肺炎專責病房死亡。

這是我第一次穿著全套隔離衣,在專責病房內宣布病患死亡。

因為疫情規定,即使發出病危通知,家屬依規定也無法見到病患最後一面。




和護理師討論後,在患者逝世前兩小時,用視訊的方式讓女兒可以看到父親最後一面。

回顧病史,這位高齡患者罹患糖尿病多年,並且長期住在機構,屬於新冠(武漢)肺炎高危險群。雖然有施打疫苗,仍不幸病逝。

我門診很多高齡糖尿病的長者,詢問下大部分都有施打三劑疫苗,但也有少數只打一劑甚至完全沒有施打疫苗,怎麼勸也勸不聽,其實真的非常非常危險

目前 Omicron 病毒已經在社區傳播,雖然在台灣目前 99.7% 都是以輕症為主,只有不到 0.3% 會發展成重症。

但是 0.3% 可能就是生與死的距離。

打疫苗有副作用,打滿三劑也還是可能會感染,不過目前主流醫學界仍強烈建議要打滿三劑疫苗,以大幅降低感染變成重症的風險。

希望還沒打疫苗的病人、家屬好好考慮一下。

保護自己、也保護自己的家人。

2022 年 5 月 13 日 林均賢 為之記


新冠(武漢)肺炎重症風險因子

  • 年齡 ≧ 65歲
  • 糖尿病
  • 慢性腎病
  • 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
  • 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
  • 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性肝炎)
  • 結核病
  • 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
  • 精神疾病(情緒障礙、精神分裂症)
  • 失智症
  • 吸菸(或已戒菸者)
  • BMI ≧ 30(或12–17歲兒童青少年BMI 超過同齡第95百分位)
  • 懷孕
  • 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HIV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上述內容摘錄自台灣臨床處置指引第十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