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疫苗問題整理 WFU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疫苗問題整理


作者:林均賢 醫師



糖友應該打的四種疫苗,你打了嗎?

糖友除了新冠武漢肺炎疫苗以外,還需要接種那些疫苗呢?



問:糖尿病可以打第四劑嗎?




問:我有糖尿病,打哪一種疫苗最好? 


都很好了,不用挑

對一般糖尿病患者而言,選擇施打哪一種新冠(武漢)肺炎疫苗,對預防重症而言,都有相當好的保護力。

不同疫苗廠牌保護力,因為研究設計的關係,不能直接比較。更與疫苗價格高低無關。絕對不是愈貴愈好啦!


問:我血糖現在控制不太好,要不要延後打疫苗? 


不管控制得好不好,都要趕快打疫苗喔!

研究指出,糖尿病友們由於老年人多,合併多重共病,若感染新冠(武漢)肺炎,罹患重症的死亡率是一般人的 2-3 倍,所以有提供疫苗就記得去登記施打。

施打疫苗雖然常見有發燒、全身無力等副作用,但是出現血栓等嚴重不良反應的比率統計學上仍屬罕見。

在台灣由於糖尿病盛行率高達 10 %,半數更合併共病症,因此糖尿病學界強烈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接種疫苗以提升個人免疫力,避免感染後發生肺炎重症等併發症造成遺憾。


問: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劑疫苗,後續怎麼打比較好呢? 


老兄真的深謀遠慮,但是我的建議是 ... 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

糖尿病友常跟我詢問第二劑、第三劑疫苗如何施打、混打會有最佳保護,這其實是相當專業的醫療與公衛議題。

由於病毒不斷變異、醫學知識也不斷更新,在這裡我建議一般民眾尊重醫療專業,按照政府指示施打即可,可免除許多煩惱。



問:打疫苗有哪些副作用?糖尿病患,打疫苗前要先吃退燒藥嗎?


問得好,既然這麼認真問了,分享一篇深度文章如下,含疫苗與治療的完整知識喔~


新冠武漢肺炎知識與治療建議-張凱銘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