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醫生,你怎麼看這麼慢? WFU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醫生,你怎麼看這麼慢?


作者:林均賢 




林醫師,外面已經在抱怨了啦!


回來新竹當主治醫師,病人都對我很好,唯有一件事情,對病人一直很過意不去...就是我看病好像真的太慢了。

病人走進來通常不會直接說,但是也有少數忍不住好心提醒:「林醫師,你看仔細當然好,但是後面人這麼多,外面已經在抱怨了啦!

護理師雖然沒有抱怨,但是她們都會看我上周看到幾點,預估今天晚多久下班。

上週三下午初診病人很多,看到晚上還有很多沒看完,跟診的護理師已經輪流吃完飯,我小聲問:「歹勢歹勢,我較緊咧 (khah-kín--leh),外口 (guā-kháu) 猶有幾个?有沒有在抱怨?


病人在診間外面打太極拳!


護理師推門出去拿藥單給病人回來後,面無表情地回我說:「是沒有抱怨啦,不過...有一個病人在外面打太極拳欸!

我愣了一下沒反應過來,先繼續看診...,這幾天腦海中一直浮現病人在候診區打太極的樣子。


如何看快一點?


為了可以看快一點,跟總院的師長一樣,門診前一兩天都會把病人病歷與抽血報告整理過,想好下一步的處置,看診當天通常只要根據症狀來調整藥物即可。看診時也努力再快一點,希望不要讓病人等太久。


經驗比學問重要


記得在總院跟張天鈞教授(張P)門診的空檔,他曾經對我說: 「經驗比學問重要,甲狀腺我一摸就診斷好了,剩下的時間只是關心病人而已!


會看的看很快啦,不會看的看再久也是沒用!


接著補一句: 「會曉看ê足緊啦,若袂曉看ê...,看較久嘛是沒路用」(會看的醫師看很快啦,不會看的醫師,看再久也是沒用!)

那天張P在診間,一如往常右手靠在桌上托著下巴、睜開眼睛悠悠的對我說。

那時我在他右邊正用電腦打著病歷,聽完大吃一驚!放下鍵盤,眼睛從螢幕轉往身旁那位托著下巴的一代宗師。

四目交會的瞬間,張P的眼睛傳來一陣神秘幽微的訊號,我好像頓悟了!


我頓悟了!


每次外面很多病人在等,看診有點焦慮的時候,腦海中常常想起張P那天跟我講那段很臭屁的話,還有那個自在如意的眼神!

不過自己看病太慢,除了經驗功力,跟個性應該也有關,阿公阿婆外面等了很久,剛坐下來很親切地對我說上兩句話,實在不太忍心隨便打發他們...。這個問題到今天一直無解。


張P的境界


希望某天自己可以達到部分張P的境界,快點診斷處理完畢,有多一點時間可以關心自己的病人。

2021 年 11 月 26 日為之記

張天鈞/水電工的啟示



張天鈞教授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