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糖化血色素:準不準?(2024/03更新) WFU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糖化血色素:準不準?(2024/03更新)


整理:林均賢 醫師

校閱:新竹台大醫學中心 范綱志主任




糖化血色素,代表人體三個月左右的血糖平均值,是國際公認血糖控制良好與否的指標。各位糖友們想必對他又愛又恨。

但是大家知道嗎?糖化血色素的數值,可能會受到一些因素影響而不準。


糖化血色素的原理


首先幫大家介紹血色素。

血色素存在紅血球裡,平均壽命約四個月,負責把氧氣從呼吸道帶到身體組織,並將二氧化碳從身體組織帶回呼吸道。

葡萄糖會附著在血色素上。血糖愈高,附著在血色素上的葡萄糖也就愈多。

利用這個原理,當抽血發現糖化血色素偏高的時候,也就代表身體三到四個月內的血糖平均值偏高了。


糖化血色素與平均血糖的換算公式





簡單的公式給大家參考。糖化血色素 - 2)*  30  血糖值。

例如糖化血色素是 7 % 的時候,平均血糖值約為 7-2)*  30   = 150 mg/dL。

例如:糖化血色素是 8 % 的時候,平均血糖值約為 (8-2)*  30   = 180 mg/dL。

例如:糖化血色素是 9 % 的時候,平均血糖值約為 (9-2)*  30   = 210 mg/dL。


糖化血色素不準的可能原因


因為糖化血色素是以紅血球的半衰期為基礎做監測。如果紅血球的半衰期增加,則糖化血色素數值就會跟著增加,導致血糖值被高估。

相反的,如果紅血球的半衰期減少,則糖化血色素數值就會跟著減少,導致血糖值被低估。

那些情況會導致紅血球半衰期增加呢?


糖化血色素偏高,實際血糖並沒那麼高



最常見導致紅血球半衰期增加的原因是缺鐵性貧血。導致造血功能變慢,紅血球的半衰期延長。

另外,因為脾臟內的巨噬細胞負責清除血液中衰老的紅血球,若脾臟切除或脾臟功能不全的病人,紅血球的半衰期會延長,導致糖化血色素驗起來偏高喔。


糖化血色素偏低,實際血糖並沒那麼低



常見導致紅血球半衰期減少的原因包含慢性腎病變、血液透析的病人,紅血球比較容易被破壞。另外若同時施打紅血球生成素,加速新的血球生成,紅血球的平均半衰期會更短。

另外因為心臟衰竭、肝硬化等原因導致脾臟腫大的病人,脾臟內的巨噬細胞加速清除血液中衰老的紅血球,也會導致紅血球半衰期縮短。

急性或慢性出血,也會導致紅血球半衰期縮短。

值得一提的是懷孕。懷孕涉及身體複雜的生理變化,紅血球造血功能增加,同時血液稀釋的緣故,導致糖化血色素被低估。

因為糖化血色素在妊娠糖尿孕婦身上的使用受限制,因此建議妊娠糖尿孕婦抽血改驗糖化白蛋白,代表孕婦近一個月的血糖平均值。


替代檢驗:糖化白蛋白



雖然糖化血色素非常為大家熟悉。不只孕婦,當臨床上懷疑病人糖化血色素因為各種原因被偏高或偏低的時候,可以改驗糖化白蛋白。

目前健保給付一年最多可驗四次糖化白蛋白替代糖化血色素。


控制血糖不只看平均


其實,控制血糖不只看三個月的平均。

有些人沒有上述貧血、腎病變等導致檢驗誤差的疾病,糖化血色素 6.5% 看似控制良好,然而每天的血糖波動幅度很大。

血糖一會兒高、一會兒低,平均起來剛好正常,對身體也不好。


連續血糖監測儀


控制血糖不只看平均值,還希望每天的血糖平穩波動不要太大。根據糖尿病醫學會的建議,血糖維持在 70-180 (mg/dL) 的時間希望占 70% 以上。

也就是說一天 24 小時裡面,希望有 17 小時以上的血糖值希望維持在 70-180 (mg/dL),血糖波動幅度愈小、血糖達標時間愈長,對健康愈有保障。

要能即時反應每天的血糖值是否達標,除了頻繁監測血糖,需仰賴「連續血糖監測儀」。

這也是「連續血糖監測儀」在醫學界愈來愈受到重視的原因,我們下次再聊。

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


連續血糖監測儀:安裝說明與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


Radin MS. Pitfalls in hemoglobin A1c measurement: when results may be misleading. J Gen Intern Med. 2014.

Lenters-Westra E, English E. The never ending story of Hb-variants interferences on the measurement of HbA1c. Clinica Chimica Acta 2022.


血糖問題總整理(林均賢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