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葉克膜 WFU

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葉克膜

 作者:林均賢 醫師




做超音波時隨口問她婆婆狀況


上午幫一位病人做超音波,因為她婆婆也有甲狀腺結節在我門診追蹤,一陣子沒看到了,隨口問她婆婆身體如何?

不料她回答:「狀況不太好,肺炎住院三個多月了,目前使用葉克膜,但是用了一個多月,無法脫離葉克膜,醫師說狀況很嚴重...」

我聽了大吃一驚。印象中她婆婆身體狀況還不錯,年紀也不算老,竟然病得如此嚴重...


回想起加護病房裡的葉克膜


腦海中突然浮現當年住院醫師在台大總院加護病房的時候,最害怕的就是裝葉克膜的病人,全身插滿一堆管子,靠著機器維生。

但是人和機器隨時都會有狀況,管路可能阻塞或是大流血,監視器經常警聲大作。每次盯著螢幕上葉克膜的轉速和各種數字跳來跳去,都很想把體外循環師趕快叫過來!


有一次突然沒心跳


記得有一次心臟外科正在安裝葉克膜,我在旁邊看有沒有可以幫忙的地方,突然間病人就沒心跳了。

我愣了一下,趕快衝上去 CPR。

當年的心臟外科某女總醫師學姊很淡定,她劃開血管,病人一直噴血,管子插進去後,繼續低頭縫她的葉克膜管路,不久才抬頭看了一下監視器,輕輕說:「沒Pulse?繼續壓!」

葉克膜的各種醫學知識全部都忘記了。倒是在加護病房一種很緊張可怖的情緒,一直記得。


想安慰病人突然語塞


很多不好的回憶湧上,不太知道怎麼安慰眼前這個病人,當下有點語塞,整天看門診的心情也都非常沉重...。

因為印象中,不知道是內科病人都很高齡又多重共病,或是當年的適應症比較寬鬆,內科住院醫師生涯看過很多台的葉克膜,病人不會馬上死,但是能活的其實也不多。


新舊記憶、治絲益棼


過去幾年發生了太多事,舊的記憶跟更舊的記憶常常互相交疊,午夜夢迴,有時突然清醒,想好好釐清,卻治絲益棼、徒勞無功,而新的記憶又不斷填上來...。


對病人的承諾


衷心希望自己的病人可以早日康復。病人看過我的門診,不論是否是我主治的疾病,無形中彷彿對他們就有責任。

當醫生其實很難...,自己每天都要進步,努力成為更好的醫生。

這是我對自己、也是對病人的承諾。

2022 年 7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