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游能俊醫師的133低醣瘦身餐盤》新書分享 WFU

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游能俊醫師的133低醣瘦身餐盤》新書分享





邀請游醫師來台大演講


游能俊醫師一直是我很景仰的前輩。當年擔任總醫師時負責科部演講,很榮幸邀請到大名鼎鼎的游能俊診所游院長來台大總院演講。

游醫師從宜蘭特地來台大醫院演講,講話語氣溫和,令人如沐春風...

轉眼間又過了兩年。


神農嘗百草


游醫師視病如親,又因為自身罹患糖尿病前期的關係,神農嘗百草,親自測試各種食物對血糖的影響,發明出一套全系列的實用美味糖尿病食譜,實在有夠讚。


醫師,我可以吃什麼?


我門診看病,簡單飲食衛教後,最常被病友問的是:「糖尿病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我到底可以吃什麼?」病人常把問題丟給我。

「只要算好份量,什麼都可以吃阿!」遇到這種病人,我常把問題再丟回去,交給營養師再慢慢跟病人討論分析。

雖然自己跟病人的關係都不錯,診間的位子很近,談話互動的過程很愉快,但是心裡知道自己看門診有兩大不足:一是同理心不足,二是飲食衛教不夠深入。


飲食衛教與同理心


關於同理心方面,自己從小就瘦巴巴的,肚子餓就吃,記得當年大學醫療服務隊出去義診,同學的便當我都幫忙吃,同學都很習慣把便當丟給我。我一餐可以吃兩個便當,吃很多就是不會胖,實在很難體會肥胖的感覺。

關於飲食衛教方面,觀摩幾次我們台大的營養師衛教,現場使用各種食物模型解說非常專業,令人信服,果然術業有專攻。


新書最大特色


游醫師下過一番苦心,和團隊一起設計出各種食譜,物拍照看起來美味大方,詳細分析熱量與各種營養素,提供充分完整的資訊給糖友參考,非常實用。

我覺得這本書最大的特色是:「從早餐到晚餐;從白飯、粥、乾麵、泡麵、義大利麵、日式料理、韓式料理、湯料理,葷食素食,各種水果、甜點,鳳梨酥、月餅、瑪德蓮、餅乾,想得到的各種日常食物都應有盡有...」

「而且看起來都很好吃!」


書中的133是什麼意思?



「133 低醣餐盤」的「1」,指的是一份醣主食,為 15 公克的碳水化合物。

「133 低醣餐盤」的第一個「3」,指的是 3 份蛋白質。書中每個餐盤設計約含有 3 ∼ 5 份蛋白質。可利用手掌大小計算蛋白質分量。

「133 低醣餐盤」的第二個「3」,指的是 3 份蔬菜。書中每個餐盤設計約含有 3 ∼ 5 份蔬菜。煮熟的蔬菜約半碗、未煮熟的生菜約 100 公克為一份醣。


糖尿病什麼都可以吃!


雖然我門診常跟病人說:「糖尿病什麼都可以吃!」但是午夜夢迴,心裡偶爾會懷疑這句話的真實性:「真的嗎?糖尿病真的什麼都可以吃嗎?」

沒錯!游醫師再次證明,只要算好份量,自己準備餐點更好,糖尿病幾乎什麼食物都可以吃、也會飽,真是太神奇了。

讀完這本書,我跟病人衛教又更有信心了。


最勵志的人生故事


書中最感動的部分在文末,描述小兒麻痺又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游醫師,如何透過飲食與運動,找回健康的過程。

最勵志的人生故事往往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病友要進步、醫生也要進步,醫生要跟病友一起成長。期許自己每天都要持續進步,努力成為更好的醫師。


推薦給需要的糖友


在此感謝采實文化提供新書閱讀,我讀完非常有收穫,很樂意推薦這本書給有血糖問題或需要減重的朋友們,我們一起加油!

林均賢 2022 年 7 月 12 日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的健康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