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放射碘治療:甲狀腺癌(低劑量治療實況) WFU

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放射碘治療:甲狀腺癌(低劑量治療實況)


作者林均賢 醫師  / 核子醫學科 蔡雅琴 醫師(2023 年 09 月 04 日 更新)



相信大家應該很好奇,放射碘如何治療

前陣子主治醫師的門診空檔,特地來到新竹醫院地下一樓核子醫學科,跟核子醫學科蔡雅琴醫師請教放射碘治療實際過程

現場觀看一名甲狀腺癌病友服藥與隔週掃描照相的過程。

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希望可以充分衛教,減緩病友治療前的不安。


新竹台大核子醫學科



地下一樓來到核子醫學科門口。右轉就會進到核子醫學科裡面。



核子醫學科門口,再右轉進去就是核子醫學注射室。



核子醫學注射室內部。裡面還有一個小門,放著各式各樣的核種。

防輻射玻璃板前面的桌子上放著一個小罐子。藥師剛剛就在玻璃板左邊解釋如何使用,病人坐在右邊。解釋完病友就把罐子打開藥配水喝下去。



近看防輻射玻璃板前面放著一個小罐子。我們把它打開來。



罐子打開,裡面就是含有放射碘的膠囊,台大醫院門診治療甲狀腺癌的輻射活性通常是 30 mCi。

在蔡雅琴醫師的介紹下,10分鐘前我們就在隔壁用鉛板隔離的小房間現場看這位病友配著水吞下膠囊後回家,過程其實非常簡單。

10分鐘前病人才把罐子裡的膠囊吞下去,看到這裡,大家會不會擔心罐子裡還有輻射殘留呢

別擔心,我們現場有用輻射檢測儀偵測,病人吞完藥離開後,輻射監測儀立刻偵測到輻射衰退的很快,不到幾分鐘就降到背景正常值了。



這是放射碘的空膠囊(還沒放入放射核種),外表就跟一般的膠囊沒什麼兩樣。



配水喝完放射碘膠囊後,甲狀腺癌患者在一個禮拜左右會安排核子掃描照相,掃描照相前一晚會服用兩顆軟便藥,幫助腸胃道清空,以利掃描照相清晰。



核子掃描照相後台操作情況。可立即看到顯影的情況。

透過現場實況介紹,覺得很有收穫。跟病友解釋的時候,也要更有同理心。畢竟聽到輻射,一般人還是多少會有點擔心。

再次感謝蔡雅琴醫師用心介紹。


甲狀腺癌症病友:服放射碘膠囊注意事項


【服藥前


3 個月前孕婦需停止哺乳。

1-2 個月前避免施打含碘顯影劑。

4-6 周前開始停用甲狀腺素(若有皮下注射基因重組人類甲狀腺促進激素則不用停甲狀腺素)。

2 周前開始執行嚴格的低碘飲食

放射碘治療前育齡女性需確認懷孕試驗檢查結果為陰性。


【服藥當天


服藥 2 小時前開始空腹(可以喝水)。

到醫院後請記得先抽完血才去核子醫學科報到服藥 ***

打開膠囊配水吞藥,服藥後自行返家,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

註:服藥就跟吞其他膠囊一樣,身體通常不會有特別感覺。


【服藥後


服藥 2 小時後可以開始吃東西。

服藥 7 日內盡可能與他人保持一公尺距離,兒童及孕婦兩公尺,如廁後馬桶需沖水 2 次。

藥一周左右,會安排掃描照相(掃描照相前一晚吃兩顆軟便藥)。

傳統上,掃描照相後,結束低碘飲食,並開始服用甲狀腺素(可視情況提前)。

掃描後按照預約時間回診看報告,續拿甲狀腺素等藥物。

吞藥 3 周後,可恢復一般日常活動,包含和孕婦及小孩同睡。

3 個月內:接受高劑量放射碘後出國須申請治療證明,避免海關輻射偵測器攔截無法通關。

3 個月內孕婦需避免哺乳,男性宜避孕 3-6 個月。

女性放射碘治療一年內不宜懷孕。


放射碘的副作用


放射碘後通常身體不會有太大感覺。

可能的副作用包含:口乾、味覺改變、噁心、嘔吐等,這些症狀通常很輕微。

可多喝水、服用清涼的飲料或咀嚼口香糖,減緩喉嚨的不適。

其他少見的副作用包含肝腎功能異常、肺部纖維化、骨髓抑制、白血病等。

注意放射碘的輻射會影響胎兒發育,也會從乳汁排出。因此治療前後需避孕以及避免哺乳。

注意:若是甲狀腺亢進眼病變的病友,需注意放射碘治療後有可能導致眼病變惡化。


不同活性的放射碘(以臺大醫院為例)


000.1 mCi:甲狀腺亢進掃描(RAIU)

002.0 mCi:甲狀腺癌單純掃描照相(Cancer workup)註1
 
007.0 mCi:張天鈞教授常使用在治療甲狀腺亢進病友

030.0 mCi低劑量 - 治療甲狀腺癌症(low radioactivity)註2

100.0 mCi:高劑量 - 治療甲狀腺癌症(high radioactivity註3

150.0 mCi:高劑量 - 治療甲狀腺癌症肺轉移考慮使用

200.0 mCi:高劑量 - 治療甲狀腺癌症骨轉移考慮使用


備註:

1. 002 mCi 單純掃描照相檢查,純診斷無治療功能

2. 030 mCi 以上有治療功能,同時安排一周以後的掃描照相檢查

3. 100 mCi 以上的放射碘,在臺大體系會安排前往台大癌醫住院治療

放射碘治療累積劑量,通常不建議超過 600 mCi。 

以上大致說明治療情形,詳細狀況會因人而異,請跟您的醫師充分討論。

治療順利。


特別感謝


新竹台大內分泌科范綱志主任與全體同仁提供衛教文章建議


參考資料


Haugen BR, Alexander EK, Bible KC, et al. 2015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Management Guidelines for Adult Patients with Thyroid Nodules and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 The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Guidelines Task Force on Thyroid Nodules and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 Thyroid. 2016;26(1):1-133.

Tuttle RM, Ahuja S, Avram AM, et al. Controversies, Consensus, and Collaboration in the Use of 131I Therapy in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 A Joint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Nuclear Medicine, the Society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 and the European Thyroid Association. Thyroid. 2019;29(4):461-470. 

2018 台灣甲狀腺結節及分化型癌臨床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