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日式料理健康吃(李玉珊營養師) WFU

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日式料理健康吃(李玉珊營養師)

講者:李玉珊 營養師 / 整理 林均賢 醫師

校閱:歐陽鍾美 營養室主任 / 范綱志 主任


日式料理小短片(李玉珊營養師製作)



日式料理是台灣人很常接觸的飲食之一,但是你會不會擔心血糖或熱量不小心爆表呢?

今天這堂線上團體課程,很高興由新竹台大李玉珊營養師教大家如何吃得健康無負擔。

我上課做筆記,跟大家分享這堂課的重點給大家。

首先來看一段李玉珊營養師親自為大家製作的小短片吧。


醣類計算



握壽司一貫為 0.5 份主食、兩貫為 1 份主食。

稻禾壽司一貫為 0.5 份主食、兩貫為 1 份主食。

花壽司一貫為 1 份主食。




鮭魚握壽司



首先是鮭魚握壽司,1 碟壽司有 2 貫,醋飯 22 克 * 2 貫 = 44 克,生魚片 * 2 貫 = 35克,營養分析起來共約 1 份全榖雜糧類 + 1 份豆魚肉蛋類。


旗魚生魚片



如果是單點旗魚生魚片的話,1 碟壽司有 2 貫,生魚片 2 貫= 23克,約 0.5 份豆魚蛋肉類。


副食小點



奶油、美乃滋多的產品不挑選,像是軍艦壽司的小龍蝦沙拉或是鮪魚沙拉,都會無形吃下太多的醣類 。

過度加工製品要少吃,像是蟹味棒握壽司、黃金鯡魚。

副食小點中,鮭魚豆腐味噌湯和茶碗蒸都屬於豆魚蛋肉類。

鮭魚肚、比目魚油脂含量高,雖富含 DHA,但仍需酌量食用。建議可以食用一盤,其他選擇脂肪含量低的魚肉,例如:旗魚、北寄貝、鮮蝦、干貝等。

有刷醬的握壽司熱量較高要小心。

青菜類,只要避開沙拉醬,都可以放心吃。


日式炒烏龍麵



一份日式烏龍麵,653 大卡,6.6 份的主食。


牛肉丼



一份牛肉丼,總共 1048 大卡,碳水化合物相當於 7.7 份的主食。不論熱量或醣份都非常高。


親子丼



一份親子,總共 1100 大卡,碳水化合物相當於 7.3 份的主食。不論熱量或醣份都非常高。


醬油拉麵



一碗醬油拉麵,總共 545 大卡,碳水化合物相當於 5 份的主食。


味噌拉麵



一碗味噌拉麵,總共 694 大卡,碳水化合物相當於 6.3 份的主食。跟丼飯相比低不少。


可麗餅



一份可麗餅,總共 179 大卡,碳水化合物相當於 1.2 份的主食。


章魚燒




一份章魚燒,總共 521 大卡,碳水化合物相當於 1.3 份的主食。


蔬菜天婦羅




一份蔬菜天婦羅,總共 353 大卡,碳水化合物相當於 2.5 份的主食。


用餐組合參考 1




用餐組合參考 2





用餐順序小撇步


先從低醣、高纖的食物開始吃起。先吃青菜,再喝味噌湯、吃茶碗蒸,最後吃壽司。碳水化合物的壽司最後吃,血糖會比較穩定。

青菜 → 味噌湯 → 茶碗蒸 → 壽司


問:吃日式料理容易過量,是否吃生魚片就好,少吃壽司米?


玉珊營養師答:謝謝林醫師很好的問題。

海鮮類都是蛋白質,生魚片也不建議多吃,尤其是有些病友有糖尿病腎病變的問題,要特別留意蛋白質份量不可過多。

若擔心因吃壽司澱粉易過量血糖會高,則要學著計算醣量,如平時吃半碗飯,握壽司吃 4 貫;平時吃八分滿的飯,握壽司或稻禾壽司則可吃 6 貫。

不鼓勵糖友只吃生魚片不吃飯,原因是在有服用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的情況下,進食要與平日飲食之醣量接近,否則吃太少澱粉(醣量)也容易低血糖。

總之還是希望糖友能均衡飲食,各種營養素都要攝取喔。


問:日本料理中那些有隱藏的糖在其中


玉珊營養師答:譬如玉子燒含有糖,另外還有日式醬料多偏甜,也容易吃到較多的糖。壽司裡的醋飯,本身是用味醂調味,味醂也含了精製糖。糖友都需要多注意。


問:大阪燒可不可以吃?


玉珊營養師答:大阪燒是麵糊上面有照燒醬跟美乃滋等,夜市賣的一小盒分量來說熱量很高,不建議一人食用或一餐吃完,建議找別人分享或分成兩餐吃。


問:薑片可不可以多吃?


玉珊營養師答:薑片調味可能用糖醃漬,所以食用也要注意份量。


問:麵的份量怎麼估算?


玉珊營養師答:熱炒店的小碗裝八分滿約等於半碗飯。另外麵比較油,要注意油脂不要攝取過量。


林醫師心得


本次上課一樣,跟營養師學到很多。門診跟糖友衛教的時候,也會遵照營養師的建議,跟糖友分享相關知識。大家一起努力吧!期待下一堂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