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人生真是想不到阿! WFU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人生真是想不到阿!


 作者:林均賢 醫師 




下班後在台北辦點事情,赫然看到同班同學的巨幅形象照在公車上正好經過。不暇細看他手上在賣什麼碗糕,很久沒見面了,拿起相機先拍起來紀念。

他是本班連續七年書卷獎得主,第一名畢業。大學期間孜孜矻矻,要找他就去圖書館。只有一學期的班排名不在前三名,據說那學期「只」考了全班第五名,成績大幅滑落,心情低落,大家不斷安慰他...。

他後來在某超大型醫學中心接受皮膚科專科醫師訓練,幾年中連續發表好幾篇影響係數接近10分的國際學術論文。我有天好奇點開來,發現連英文題目都看不懂...。

我一直以為他將來會當教授,沒想到竟然去醫美診所賺錢了。

想想人生很難說,我18歲那年好不容易終於考上大學,覺得已經到達人生最高學術巔峰。既然不太會念書,將來畢業後就去鄉下當庄腳醫生,診所沒病人的話,就騎一台二手的腳踏車背個藥箱,去阿公阿嬤家裡出診順便賣賣藥膏,當個關心病人的赤腳仙 tshiah-kha-sian,只要有飯吃,就心滿意足了。

沒想到台大醫院訓練完,現在每天都在摸病人的脖子,摸完還要拿針刺病人的脖子,不刺還不行,病人拜託一定要刺…。大部分都是良性,少數超音波看起來也不壞,穿刺後卻診斷出甲狀腺癌!但是不管是不是良性,都會回來繼續追蹤,病人愈來愈多…。人生真是想不到阿!

以前以為大醫院裡的醫師比較有學問,但是我同學那麼有學問了跑去診所,自己學問很普通卻留在醫院,所以其實不一定。

記得老師總是對病人說:我們台大怎樣怎樣...」聽起來好像很厲害自己門診也就對病人說:「我們台大怎樣怎樣...老師說什麼,我就說什麼,病人好像還可以接受,真有趣

但是看完診回家,午夜夢迴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有點像醫院裡穿著白袍的江湖郎中,還好病人不棄,只好繼續拿針戳病人脖子。

人生真是想不到阿!最近該來念一點書了,病人問的時候裝得很有學問才行。

2022 年 4 月 28 日 林均賢 午夜夢迴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