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享受被關心的感覺 WFU

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享受被關心的感覺


作者:林均賢醫師



有病人看我臉書或部落格知道我前陣子開刀,進來診間一直跟我說要多休息...。

我聽了有點感動,但是起初不太習慣,根本不知道怎麼應對,只好敷衍幾句,把話題回到病人身上,感覺就好多了!

當醫生的人在診間習慣要關心病人,出了診間即使沒有刻意,馬路上、電梯上遇到鄰居或熟人也會被問各種健康問題。

久經訓練下,各種題目不管自己是否真的會,都要回答!反正問題圍繞在別人的病痛,不在自己身上,講起話來都可以四平八穩、游刃有餘。

一旦自己或家人生病,發現脫離自己的專科領域,問的問題跟一般民眾其實一樣,有時候並不是要真正的答案,而是渴望被關心與接納。

時代的氛圍慢慢改變,有了google、有了chatgpt,病人有各種自我診斷的工具,比任何醫師都聰明又強大,醫師說的話早已不再是權威。

不過我還是很享受在診間,可以關心病人的感覺。

也開始享受被關心的感覺。

2023 年 10 月 31 日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