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聰明才智,是你最好的禮物 WFU

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聰明才智,是你最好的禮物


作者:林均賢




那天突然想起 10 多年前,醫學系五年級參加醫療服務隊,一次在杏春樓的幹部訓練,忘記講到什麼主題,我舉手答對了問題,很得意的說:「我要禮物!」

吵鬧的眾人紛紛回頭。

那時主持會議的是一位牙醫系的同學,只見她轉過頭來,不急不徐的說:「聰明才智,就是你最好的禮物!」

語畢全場鼓噪!吵鬧中大夥繼續討論義診前的各種準備工作...

故事沒有結束。

醫學系五年級是一個尷尬的年紀,在校園裡是最資深的學長姐,熟悉學校或社團的各種事情,臉皮極厚、幾乎刀槍不入,但是在醫院裡卻是最資淺的白癡。

兩種身份,轉換的過程非常痛苦。尤其以前沒念書,根本不知道主治醫師在說什麼;如果對醫學無特別熱情,在醫院裡與行屍走肉無異。

披上白色短袍,什麼都不會:「這下該怎麼辦才好呢?」

當年用盡了洪荒之力,終於考上了醫學系,五年後站在醫院門口,即使病房、產房、開刀房,進去似乎都凶多吉少,深吸一口氣,硬著頭皮也得踏進去!

什麼都不會,先觀察和記錄。

我發現認真讀書的同學,晨會報告對答如流,屢屢被師長稱讚為後起之秀;而反應靈活的同學,做事快、身段軟,深得護理師喜歡,除了值班有早餐,中午也都有一起訂到熱騰騰的便當。

我讀書不行、反應也慢,不被罵就很好了,每天在醫院弄到很晚,自己吃冷便當...。

一晃眼在台大醫院很多年了,回到家鄉當主治醫師,到了住院醫師會叫我老師的年紀。

看同事都是聰明努力又謙虛,欣賞他們傑出的學術表現,早就很習慣了。

但是每次看診,看病人大老遠來、等那麼久的時間,才看短短幾分鐘,對他們的各種抱怨,我常常覺得很虧欠,總希望可以給多一點點時間。

那時我才發現,智商超群沒有、反應快也沒有,但是我有耐心。

「耐心」雖然外表不明顯,廣義上也是聰明才智的一種,不然也不會日記一寫就是十多年寒暑。

當年那位牙醫系同學說的沒有錯:「聰明才智,就是我最好的禮物」,當年的我聽不明白,現在慢慢懂了。

天賦是自己發掘自己,別人的才華無從模仿也無需羨慕。

如果我們有任何的天賦,都應該竭盡所能,好好去發揮它們。

2023 年 2 月 12 日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