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甲狀腺亢進,不能去日本玩? WFU

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甲狀腺亢進,不能去日本玩?


作者:林均賢醫師 / 審定:張天鈞教授




去日本玩會甲狀腺亢進嗎?


日本一直是台灣人最喜歡去的國家之一。

環境整潔、景色優美、人人有禮,國門開放後大家趨之若鶩。

有甲狀腺疾病的人,去日本玩有沒有影響呢?

過去有甲狀腺亢進病人問我是否能出國玩,我都說:「當然可以!」只要記得帶藥出門、按時服藥,當然可以出國,也可以去日本。


從日本一回國就心悸、手抖


上周有個病人從日本旅遊回台灣,本來甲狀腺亢進控制得很好,一回來就心跳快、手抖,甲狀腺亢進的症狀變很嚴重。

超音波上看起來甲狀腺全部都在發炎!

一問之下她才不好意思地說:「林醫師對不起,日本的食物太好吃了,我忍不住吃了很多海苔手捲和味噌湯~」

「海苔、昆布吃多了,心跳變快、手也抖得很厲害,我下次再也不敢了~」

門診討論後,我先把藥物劑量加量,等亢進改善後,再來減藥。




意志力薄弱者,旅遊國家請慎選


現在病人問我:「甲狀腺亢進可以出國嗎?」我都會仔細問她:「要去哪個國家?」

如果要去日本、韓國,食物充滿海苔的國家,我都會請她們飲食上務必留意。

甲狀腺亢進 + 意志力薄弱者,旅遊國家請慎選。

阿賢醫師祝您旅途平安。


阿賢醫師小提醒:甲亢不能吃海苔的理由


健康的人需要攝取足夠的碘,海苔是富含碘的健康食物,一般人吃了很好,但是...

甲狀腺亢進,常見是由自體免疫疾病(例如葛瑞夫茲症)造成,吃了海苔中大量的碘,反而會造成甲狀腺發炎。

因此甲亢的人平常需要低碘飲食,好好保養自己的甲狀腺。

除了甲狀腺亢進,罹患其他自體免疫甲狀腺炎(例如橋本氏甲狀腺炎)的人,平常也一樣需要低碘飲食。




我有甲狀腺腫,可以吃海苔嗎?


過去很多台灣人罹患缺碘性甲狀腺腫,原因是碘攝取不足導致脖子腫起來。

若是缺碘性甲狀腺腫,建議從食物例如海苔中攝取適量的碘,甲狀腺腫會改善。

若是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引起的甲狀腺腫,則不建議吃海苔。


我有甲狀腺結節,可以吃海苔嗎?


單純非毒性的甲狀腺結節,與碘的攝取無關,因此可以吃海苔,攝取足夠的碘。

除非甲狀腺結節同時又合併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則不建議吃海苔。


我有甲狀腺癌,可以吃海苔嗎?


甲狀腺癌病友平常可以吃海苔,在放射碘治療前兩周的嚴格低碘飲食才需禁止食用海苔。

除非甲狀腺癌又同時合併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平常才不建議吃海苔。


特別感謝


新竹台大分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范綱志主任與全體同仁提供衛教文章編輯建議

林均賢醫師,祝您身體健康平安



自體免疫甲狀腺炎:飲食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