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山道猴子的一生:阿賢醫師心得 WFU

2023年8月23日 星期三

山道猴子的一生:阿賢醫師心得


作者:林均賢醫師

昨日與妻一起看完山道猴子的一生」,感觸很深。




呈現台灣社會面貌


這部劇很寫實的呈現台灣許多年輕人:低薪、工時長,工作沒有成就感、心靈空虛的困境。

男主角山道猴子為了尋求精神慰藉,騎重機拍照、打卡、直播,在網路上努力獲得掌聲,滿足內心的寂寞。

但是購買重機超過自己經濟負擔,又被零利率等話術所吸引,背負沉重的貸款,最後連最低繳款金額都付不出來...。


本性不壞,卻一步步走向毀滅?


山道猴子其實跟我們一般人一樣本性不壞。

除了第一任女友心懷不軌,家人與所有身邊的朋友都對他很好,不斷嘗試拉他一把,山道猴子卻仍然一步步走向毀滅...,真是令人嘆息!

看完這部劇,關於山道猴子的網路行為,我特別有感,整理心得如下。


網路時代,身分更複雜


人活在世界上,在職場、在家庭等等本來就扮演各種角色。

網路時代之後,除了現實的身分,還有各種網路的身分,身分是更加複雜了。


人性依然渴望認同


雖然網路世界改變很快,但是人性渴望被認同、接納、甚至愛慕虛榮等等的特性...

人類文明經歷幾千年來的發展,人性的變化其實不大。


不會寫論文,寫衛教文


醫學論文寫不出來,寫了很多的衛教文。

同事都在讀研究所、博士班,不斷升等,自己跟不上,就想從看病人和其他事情中得到滿足。

儘管我走的路很不台大,學長姐都很照顧,主動幫我校閱衛教文章,讓我很感激。

某方面來說我跟山道猴子騎重機的行為一樣,寫衛教文或看病,也是渴望被接納與肯定。


網路經營並不容易


兩年前我成立一個醫學部落格,整理糖尿病、甲狀腺的衛教知識和一些生活隨筆。

一篇文章,即使我主動傳給病友看,通常三五百人瀏覽就差不多了,總瀏覽量也不大。

親自投入就會發現網路經營並不容易,除了要有興趣,更要有強大的動機,才能堅持下去。


成立部落格的動機


面對眾多的病人,門診的時間遠遠不夠用,部落格的初衷是希望能花多一點時間衛教病人。

把病人常見的問題,做成易懂的衛教單張發給病人,衛教單也附上 QR code 連結到我的部落格。

讓想了解更多的病友,有更充分的資訊可以回家慢慢吸收。


建立知識體系


對自己而言,從醫師的身份轉換角度,試著用病人的語言,建立完整的衛教知識體系,讓自己頭腦更清楚。

讓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些不足的地方?目標在哪個方向?


網路上可以做自己嗎?


有時候覺得自己寫得很好的文章,卻沒什麼人看,多少有點沮喪。

有時候覺得自己衛教文章寫得普普通通,卻反應熱絡,甚至被媒體引用,不免洋洋得意。

雖然文章瀏覽量還受到很多潛規則決定,但是心情和寫作方向不免受到影響。

因此我很同情山道猴子為了自尊心、為了爆紅而走上偏鋒。

他因網路成名而崛起受益,也因網路成名而迷失受害。

他不是網路上第一位成功者,也不會是最後一位受害者。


舞台是什麼滋味?


渴望舞台,是人性的優點也是弱點。

我永遠記得實習結束前的大學畢業典禮,我站在台上,鎂光燈一直閃、一直閃,我眼睛幾乎睜不開。

台下黑壓壓的三千多人、還有外面沒座位的一兩千人,通通都在聽我說話,每講完一段話,就熱烈鼓掌。

那年我才 26 歲,就嘗到了舞台的滋味。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


舞台彷彿興奮劑


畢業典禮下台後繼續完成實習醫師最後的時光。

繼續放鼻胃管、尿管、抽血、換藥,開刀房裏面推床、拿病人的鞋子...。繼續被呼來喚去,做各種狗屁倒灶的事。

從此我就了解為何很多看似衰老過氣的政客,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出來選舉。

因為有了舞台彷彿吸了興奮劑,總是讓人英姿煥發、精神百倍。


山道猴子的教訓


網路上多少直播主、多少 Youtuber、多少部落客如過江之鯽,真正持續發揮影響力者幾希?

山道猴子渴望舞台,也把網路上的社群平台(IG、Youtube)經營的有聲有色。

影片中雖無特別描述,但我相信山道猴子必然有他的才華與過人之處,才能在社群媒體中脫穎而出。

卻為了追逐網路平台上的群眾與掌聲而迷失了自己,真是可惜。


善用網路,而不為網路所困


網路時代,多多善用網路,可以快速達到現實中無法達成的事,例如聯絡朋友、病人衛教等等,對我而言獲得非常多好處。

不過也要注意網路上的一言一行,跟現實中一樣,做人愛實在,才能走得長遠。

有的醫師用心經營網路社群,卻跟本業幾乎無關,我覺得很可惜。

如果熱愛自己的工作,網路就應該跟現實工作結合,相輔相成,發揮更大的力量!

「山道猴子」的教訓,使用網路社群媒體的我們都需小心切記。


阿賢醫師心得


寫衛教文章看的人不可能太多,主要還是寫給自己的病人看,心態上已有所準備。

我熱愛工作、喜歡看病。網路(寫作)對我而言不是山道猴子作為逃避現實的出路,而是下班後繼續和工作結合的興趣。

我每天都在做我有熱誠與興趣的事,生病中亦如是。


珍惜健康


短暫的生命,可能春風得意馬蹄疾,也可能舉步蹣跚、備感艱辛。

有使命要去承擔,會珍惜健康的人生,努力活下去。


2023 年 8 月 23 日 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


北醫大103學年度畢業生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