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當醫師以來最大的體悟:寫於生日與父親節前夕 WFU

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當醫師以來最大的體悟:寫於生日與父親節前夕


作者:林均賢醫師




最近事多卻記得薄,倒是愈久以前的事記得愈深刻,例如童年往事。


涼椅上跟我玩的阿公


三十多年前的夏天,我初有記憶,我阿公就常抱著我坐在舊厝外面一大一小的涼椅跟我玩,笑著對我說:「台大醫學院!」

阿公對我有很深的期待,三十外年後想起來親像昨昏的代誌。


總是南轅北轍的父親


我的興趣是文學與歷史,我十八歲那年考大學是新竹中學第一名,輕鬆錄取某第一志願。

那年夏天放榜回學校,同學紛紛跟我道賀,說榜首要請客!但是熱鬧完回家,看到父親的眼神非常的失望。

我父親對我有很深的期待,我無意唱反調,卻總是跟他南轅北轍。


好好做研究的教授




幾年前台大總院最後一天,我和同事林冠宇醫師向科主任莊立民教授辭別,莊教授的糖尿病研究名揚國際,是學術界最有威望的學者之一。

莊教授對我們有很深的期待,他語重心長的說:「佇咱台大一定要好好做研究,做出成果!」


我對自己的期待又是什麼?


如今三十多年過去,阿公不在人世、父親逐漸年邁、教授今年也榮退了。我對自己的期待又是什麼?

我們內科的病人都是多重共病、又老又衰弱,送來台大狀況都不是很好,但是家屬的期待通常很高。


無緣成為頂尖的醫師


醫院裡總是發生著各式各樣的不幸。

因此頂尖的醫師練就一身救人的功夫,更能針對醫學上尚未解決的問題,發表論文提出一家之言,登上國際舞臺。

我身上的功夫沒學全,也不曾發表任何高見,門診就已湧入大量的病人。

當病人愈看愈多、看到愈多世間的無奈,學問上沒特別長進,只是心地變得柔軟。


台大教會與沒教會我的事


台大內科教我用最高的標準照顧病人:列出所有可能的鑑別診斷,全力找出它院沒查到的病因,給予積極有效的治療。

這裡凡事追根究底、嚴謹的工作態度,徹底改變我過去人生「可以就好」的想法。

但是台大醫院也往往令人挫折,學術殿堂深不可測,到今天教授或同事說的話我還是常常聽不太懂,只能在旁邊點頭,私下再請教。


我最大的優點是耐心


點頭久了,某一天我突然發現,我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是耐心:耐心不用很聰明、跟學問淵博與否更是毫無關係。

喜歡歷史的人,看事情喜歡用長鏡頭;喜歡寫作的人,有耐心才能多年來下筆不輟。

我本來就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


走一條自己的路


對病人有耐心,當一個善良的醫師,是我對自己的期待,也從中得到各種樂趣。

不管上坡下坡,我已經走了一段自己的路,看見完全不同的風景。

三十多年的人生倏忽即逝,最近闔上雙眼時,我常常回到三十多年前山坡上的舊厝...

「佇熱天下晡( ē-poo),咱坐佇一大一小的椅仔頂開講,人和物件攏和以前同款。」

愛,穿越了時空的阻隔,依舊讓人感到溫暖。


學習愛自己的病人


既然愛可以超越死亡,自然可以超越所有的病痛。

假如我能夠學會愛自己的病人,無需瞻前顧後、更無需對前途踟躕,必定會成為一位很好的醫師,可以幫助很多的人。

這是我當醫師以來最大的體悟。

寫於生日與父親節前夕

2023 年 8 月 3 日


過往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