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我是誰?(主治醫師的疑問) WFU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我是誰?(主治醫師的疑問)

 作者林均賢 醫師




昨天值班,一早樓下病房就在CPR急救,場面令人不忍。下午連入八床各種感染症的病人從急診收住院,其他病人又在發燒喘,頓時收忙腳亂。

在醫院的樓梯上上下下,第n次向上爬樓梯要去護理站看病人的時候,不經意在樓梯口停了一下腳步,我轉身回頭,看到自己長長的影子延伸到後面一階階的樓梯上。

我愣了一下,突然想起很多事。

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考上醫學系那天的情景。我想起從醫學生、見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到主治醫師,十幾年來,硬著頭皮面對各種困難,不管是意氣風發,還是經常灰頭土臉,畢竟是走到這裡了 ... 走到某層樓的樓梯口,正要去看病人!

從18歲考上醫學院算起,到現在快要多上一倍的年紀。走了這麼一大圈,終於回來了新竹。只是心裡有個問題,這麼多年來都沒有解答,我自己每天門診都在回答病人的問題,卻沒有人可以回答我的問題...,只有自己可以回答。

「到底我只是我的我,還是我並不只是我的我?」
「人生中我是否還有更高的理想可以去實現?」
「我是誰?」

回到家看了看去年自己寫得日記,問的還是「我是誰?」儘管事殊世異,仍令人百感交集。因為我早已經不是去年的我了。

附上去年在台大總院時寫得一篇日記,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忘記我是誰、從哪裡來,生命中有重要的任務要去實現。

2021年12月20日 為之記

延伸閱讀:醫院的小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