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致詞背後的真相: 請共同維護民主自由的校風 WFU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致詞背後的真相: 請共同維護民主自由的校風

作者:本國畢業生代表 林均賢 / 王大維


解嚴都已經快三十年了,卻殊難想像:

學生上台致詞,落賽奶茶不能說,因為副學務長說,用詞不雅;

自學阿伯不能說,因為副學務長說,很多人不認識;

撒種的比喻 不能說,因為副學務長說,這句話出自聖經有宗教意涵;

扮演改變社會的力量不妥,因為副學務長說,這些用詞有政治的味道;

醫療崩壞不能說,因為副學務長說: 這些事大家都知道了,不用特別講。

彩排練習的時候,我一份稿還沒講完,被台下的副學務長連比七八個大叉叉。

我沉默。

副學務長說:學生上台致詞,你醫療崩壞這些負面的字眼不能講,說話通通都要用正面的字眼,才會得體。致詞代表是要致「謝」詞,重點在「謝」這個字,要感謝學校、感謝老師、感謝父母,你的內容怎麼沒有提到感謝老師呢?

我說:「副學務長妳的意見我會斟酌,我回去再跟同學討論討論。」下一次練習我改了稿,跟我說還是不妥,要我再改改。我說:「我很尊重學校的意見」,她說:「我也很尊重學生的意見,我基本上不想動你的稿。」

我沉默。

請問副學務長:一開始把我的稿拿去,拿筆,圈圈叉叉一大堆,像老師在跟小學生改作文,是尊重學生的表現嗎?

請問副學務長:每次練習,三番兩次一直要我回去改稿,是尊重學生的表現嗎?

民主自由的台灣,台北醫學大學,除了感謝老師、感謝爸媽、感謝北醫,我們學生竟然沒有表達意見的自由。致詞內容竟然要送審,還不斷被退稿。

我天生不是勇敢的人,但是這一次,愈是被這樣改來改去,才愈明白言論自由是如此可貴。

副學務長,謝謝您的勉勵,以及在練習時給學生的幫助。但是,學生致詞的內容,請給學生決定。我們學生有足夠的智慧,決定我們的發言。

畢竟學校是為學生而設,畢業的是學生不是師長。

讓我們一同維護北醫最珍貴的自由民主的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