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看不到與聽不見 WFU

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看不到與聽不見


作者:林均賢


今天去台大醫院隔壁的國際會議中心支援 85 歲以上民眾疫苗開打,原先氣派的大會議廳,變成疫苗門診施打站,從門口的警衛、到一站站大量醫護人員,指引民眾依序進入,坐到一排排的椅子上,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有點震撼。

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一對非常年邁的阿公阿嬤手牽手緩緩走過來,護理師先一步走來跟我說:「林醫師,現在走過來的這位阿公看得見但是聽不到,阿嬤聽得到但是看不見

我聽完愣了一下。看他們兩人一個負責看路,一個負責聽,在護理師親切的指引下慢慢走過來。直到坐下來讓阿嬤先打疫苗時,阿公緊握阿嬤的手才緩緩放開。

阿公坐在第二排椅子,一直盯著阿嬤看,有點焦急又不捨的神情…,這幅畫面我看得好感動。

打完疫苗之後,兩人照例在後面休息區觀察身體沒不適才離開。我正在看下個病人,忍不住回過頭,再次看到他們兩人手牽手慢慢離開...。

看完疫苗診,我脫下面罩、換下隔離衣下班回家,路上一直在想:「一個看不見,一個聽不到,不知道多久了?他們夫妻平常怎麼溝通的?會吵架嗎?」內心充滿很多疑問...。

在那兵荒馬亂的時代,個人主義者是無處容身的,可是總有地方容得下一對平凡的夫妻。」腦海中反反覆覆一直出現這段話。

2021 年 6 月 15 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