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了解自己:一生最重要的功課 WFU

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了解自己:一生最重要的功課


作者:林均賢 醫師


大年初二醫院值班,兩床病人休克合併呼吸衰竭,抽了兩隻動脈血、也放了兩隻中央靜脈導管,其中一床在半夜的專責隔離病房。

記得以前實習的時候,抽動脈血常常抽不到;住院醫師的時候,中央靜脈管一開始也常打不上。在台大動作不快、學問也不怎麼樣,各方面都不是很理想,到了住院醫師尾聲,才比較熟悉這些內科基本技能。

回新竹當主治醫師主要都在看門診,除了甲狀腺就是看阿公阿婆的血糖,值班以外,這些技能是更少用到了。

不過說也奇怪,以前覺得很困難的事情,似乎過了某一個門檻,就變得很簡單。現在沒用超音波,手摸一摸就大概可以知道血管的位置和走向,手刀未老也!

抽動脈血、打中央靜脈管這些基本的技能,當年累積無數次的失敗經驗都烙印在腦海中,直到現在,多能盡量避開那些錯誤步驟,導致成功率上升。失敗為成功之母也!

內科還有一些進階技能,像是從肋骨中間劃開插入胸管、或是用導管把暫時性的心率節律器送進跳動的心臟等等,住院醫師在加護病房體驗過幾次,實在有點可怕,沒學會就畢業了,終生再也無緣。

雖說勤能補拙,但是在不擅長的領域,再努力、花再多時間投入,最多也只能跟別人不要差太多,要比別人好是很困難的。樣樣都想勤能補拙的話,人生太辛苦了。

人的一生有限,找到自己最有興趣也最擅長的事情去發揮,我覺得應該更為重要。

從小父母有父母的期待,老師有老師的期待,但是了解自己,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不是父母的責任、也不是老師的責任,完完全全是自己的責任。

了解自己,是一生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據我這幾年對住院醫師的觀察,醫療的技術可以練習、醫學的知識可以學習,但是是否願意關心病人,很大一部分來自內在的天性與感受。

發現這個真相的時候讓我受到很大的鼓舞,彷彿找到一條自己的路:

「只要我在乎我的病人、在乎跟他們的關係,為他們高興、為他們煩惱,無關任何技術或醫學知識,我就可以成為一位關心病人的醫師。」

這似乎一直是我喜歡做的事。

不論世界如何改變,醫師一直是個古老的好工作,在人生旅途中,陪伴各種健康與衰老、傾聽各樣的美麗與哀愁。謝謝我的病人,病人都對我很好。

回想起來選擇當醫師、也能夠當醫師,一直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決定。

2023 年 1 月 23 日大年初二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