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阿婆特別門診 WFU

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阿婆特別門診


作者:林均賢醫師


哈拉不好,要表現專業


掃甲狀腺超音波,久了其實會倦怠。

人客一直來一直來,一直掃一直掃,若不太說話,真的會打瞌睡,因此我盡量跟病人講講話。但是要講什麼呢?哈拉不好,要表現出醫者的專業素養。

約莫半年前,我偶然研發出保證被阿婆稱讚的方法,用到現在成功率接近100%。


保證被阿婆稱讚的方法


那天,幫一個阿婆掃超音波,一如往常先看一下單子,剛好寫到病人最近骨折給王子康主任開刀,我說:「王主任的技術是全新竹上好的~

又寫到肺部腫瘤在看余忠仁院長,我說:「哇,阿婆你攏看咱上𠢕(gâu)的醫師欸(阿婆妳都看我們最好的醫師欸)~」順手比個讚。

阿婆笑了,笑得真歡喜。

我轉頭看一下技術員美華姐,跟阿婆講:「美華姐,伊馬是咱技術上好的護士喔!」接著我停頓了一下,沒有說話,用誠懇的眼神看著阿婆的眼睛。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1、2、3,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不到三秒,阿婆躺在治療台上主動開口說:「林醫師~你馬是上好的醫生~

阿賢:「無影啦,妳沒棄嫌啦~

阿婆:「我那趕嫌啦~」

阿賢:妳囝陪妳來,足有孝呢~

阿賢與阿婆相談甚歡,下略五百字,依依不捨中結束。


後記


這招被阿婆稱讚的成功率接近100%,最近比較少用,繼續研發被阿婆稱讚的新方法。

說起來每個醫師都有適合的病人群。內科醫師看到小朋友,彷彿遇到動物園裡的小野獸沒輒。但是遇到老人就進入自己的守備範圍,守株待兔。

不管是講台語的阿婆還是客家話的阿婆,我好像跟阿婆都特別談得來。

阿賢沒什麼學問,有一天如果沒飯吃,也許可以開個阿婆聊天門診,跟阿婆聊聊天,避免流落街頭。

人生真是想不到阿。

2023 年 1 月 12 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