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我是不是也聽懂了? WFU

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我是不是也聽懂了?

 
作者:林均賢醫師


客家話進步很多?


今天竹東門診,客家一姐倩萍跟診,對我說:「你客家話進步很多喔!」我不禁洋洋得意。

下診後,她補充說明:「你之前講客家話阿,阿婆們雖然一直點頭,但滿臉問號?好像都聽不懂的樣子。今天你雖然還不是那幾句而已,不過看她們的表情,好像都有聽懂喔。」


惱羞成怒


我本來很高興的,聽了不禁惱羞成怒:「稱讚就稱讚,講那麼多幹嘛!」

轉念一想,本來聽不懂的,現在都聽懂了,阿賢你太讚啦!


病人對我無限的包容


鄉下病人其實都很憨厚古意,他們樂天知命、不太會抱怨,不管醫師怎麼說、開什麼藥、聽不聽得懂,對我都是無限的包容。

上次有病人來門診送我家裡養的土雞;今天有病人從山上下來,拿一個超大的袋子裝了三四十顆橘子,放在診間就走,讓我一時不知道怎麼辦?

都市不缺醫師、鄉下很缺,我的個性喜歡天寬地闊,不喜歡太擁擠的地方,也許有一天,我應該去鄉下當醫生。

不是第一次產生這個念頭了。


聆聽內心的聲音


我的聲音別人聽懂了。聆聽內心的聲音,我自己是不是也聽懂了呢?

2023 年 3 月 7 日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