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我的竹中體育老師:葉日煌 WFU

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我的竹中體育老師:葉日煌


作者:林均賢 醫師




前陣子看診,遇到高中時的體育老師。近 20 年不見,葉老師仍然全身肌肉、體格壯碩。


老師看不出年紀


因為甲狀腺結節來檢查,檢查後發現全部正常,老師非常高興,回診時合照一張紀念。

老師平常都在運動、打網球,古銅色肌膚、全身肌肉,看不出年紀。一起打球的學生都非常優秀,有一位最近去埃及參加職業網球比賽,獲得亞軍。


竹中運動風氣盛


新竹高中運動風氣很盛行,每次經過宿舍旁的網球場,人都很多。

當年下課大家常會去摸一下籃球,放學也經常會看到哲學家史作檉老師在跟學生三對三鬥牛。看一個阿伯在球場跟小伙子拼命,大家也都見怪不怪。


越野賽跑的啟示


竹中每年都要參加十八尖山越野賽跑(我們簡稱跑山),視為體育成績的一部分。5.6 公里的山坡路,賽前大家都在拼命練習。

我記得高一年那年跑山五百多名、高二跑三百多名,高三畢業那年進步到兩百多名。

雖然沒有跑很快,但是當年的越野賽跑,回想起來給我很多啟示。


速度要自己掌握


首先,每個人的體能條件不同,速度要自己掌握。

如果一開始就跟著楊哲、楊智凱(我們班兩個飛毛腿,其中一位還是扁皮足)衝出去,後面路程馬上無以為繼。


肌肉需要鍛鍊,意志力亦然


其次,路上很多陡坡,坡度都不太一樣,每次很喘很累停下來休息走一段再跑,會發現怎麼努力追趕,距離都會大幅落後。

所以之後我決定不管再怎麼累、跑步速度可以放再怎麼慢,就是不要停!

做任何運動,第一步都需要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跑步除了臀腿的肌耐力、核心肌群的穩定度以及心肺功能等物理上的因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叫做意志力。

肌肉需要鍛鍊,意志力亦然。


先了解自己再做決定


不只運動,人生做任何重要的事情前,我認為都需要充分了解自己、做好充分準備。

高中三年,經過三次的越野賽跑。印象中不論快或慢,幾乎全校所有學生也都有跑完越野賽跑。甚至很多老師也都會陪我們跑。


不想走完不啟程


「不想走完不啟程」,既然決定要啟程,就一定要堅持到底,用運動家的精神,完成我們短暫又極其有限的一生。

門診看到竹中的體育老師,又想起新竹高中給我的啟示。

2023 年 3 月 2 日為之記

註:不想走完不啟程,為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已故新竹中學校友黃崑巖先生(1933-2012)推廣的名言。

Go all the way, or don't go at all.


新竹高中相關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