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對病人,我很愧疚 WFU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對病人,我很愧疚






暫停網路掛號


兩年前從台北總院回新竹看診,學長姐對我很照顧,轉了很多病人給我,我也喜歡看病,一下就不少病人。

雖然努力加速,上午診要看到下午,換診間繼續看;下午診一百多號又會看到晚上,每次走廊關燈,批價櫃檯也關門,病人不方便,也影響到同仁休息。

我想了很久,不得不暫時停止網路掛號。


對病人,我很慚愧


但是只要來現場願意等候的病人,不管是來看「台大隨便一個醫師都可以」,還是要來看「小弟我」,我幾乎沒有拒絕過任何病人。

大老遠來等這麼久、看那麼幾分鐘,病人有各種抱怨都是應該的,但是他們很少抱怨,讓我非常慚愧。

我是否盡我所能幫助病人?幾分鐘之內,我是否提供比診所更滿意的醫療服務呢?


醫院很多明顯的優勢


捫心自問,即使努力,答案也未必盡如人意。

醫院很多顯而易見的優勢,大家都想去大醫院,導致醫院的醫師永遠不夠,診間門口永遠大排長龍。

但是診所離家近、看病方便,多年的經營與在地連結,有許多醫院沒有的好處。


診所也有診所的好處


如果我家人有慢性病,我比較願意帶他去擠滿人的醫院耗半個下午,看個幾分鐘?還是給附近不錯的社區診所長期追蹤治療呢?

北區健保署近年來積極推動「雁行計畫」的轉診制度:

「診所需進一步檢查的病人轉診去醫院接受檢查,檢查後若病況穩定即可轉回原診所就醫。」

透過社區醫療群雙向轉診,我相信對大部分甲狀腺或糖尿病等慢性病人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對病人的承諾


感謝病人願意留下來等我。

不管病人多或是少、不管病人做出何種選擇?身為醫師的每一天,都要盡力以病人為中心,努力替他們著想,這是我對病人的承諾。


新竹是我的故鄉


回新竹看診,病人都對我很友善。

各種病人中,有一群是父母與阿公阿嬤的家人、鄰居與親朋好友、我求學各階段的同學老師以及他們的親友,與親友的親友等等,跟我們家多少有些認識。

在新竹看診的感覺跟台北完全不一樣。我才深切感受到我是新竹人,在新竹長大,跟這塊土地充滿著聯繫。


大街小巷的回憶


從東山街一路走到東門城、護城河,會經過麗池、玻工館、經過盛開的新竹公園與古樸典雅的新竹火車站。這裡有回憶裡的美哉吾校,與童年至今曾經走過、路過的每條大街小巷。

這裡有頭前溪、十八尖山、赤土崎,孕育我們的土壤;這裡有青草湖、香山濕地、南寮漁港,兒時記憶裡的各種自然風貌。


新竹是我要好好發揮與疼惜的地方


我是新竹人,新竹是我的家鄉,新竹也應當是今生今世,我要好好發揮與疼惜的地方。

我18歲離開家去台北,醫學院畢業、接受完專科醫師訓練,三十多歲回來新竹至今,最寶貴的青春歲月都在醫院中消磨殆盡。


感謝我的病人,當醫師是我的福氣


但是回想起來,能夠保持熱情做喜歡的事,我感到很有福氣。能夠當醫師,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決定。

感謝我的病人,我也要持續努力,才不會辜負他們的期待。


2023 年 3 月 30 日於國際醫師節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