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信任 WFU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信任






病人愈信任醫生,醫生就會愈努力。

那天晚上在醫院值班,護理師打來說一位肺癌的阿伯化療後心律不整、胸悶很不舒服。

我趕緊過去看他,給予靜脈注射抗心律不整的藥物,隔天早上阿伯很高興的說:昨晚打完點滴好很多,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

那時我看了他住院中的數據,血糖波動非常大,因此也順手調整一下胰島素。他的糖尿病其實在診所治療,隔天知道我是代謝內分泌科醫師之後,希望轉來給我看診。

我當下有點歹勢,雖然口頭說可以,還是建議他回原來的醫師調整藥物,畢竟同一位醫師長期看診還是比較妥當。

上周他主動來我門診就診,我愣了一下,幫他調整胰島素,叮嚀一些使用胰島素需要注意的事情,看他面色好很多,替他感到高興。

前天無意中在醫院名單上看到阿伯又住院打化療了,下診後我走去病房看看他,總覺得他這麼信任我,我也應該多關心他才對。

想想醫生應該平等對待所有病人,不過病人如果對我們愈信任,我們好像就會愈努力,不想辜負他們的期待。

大概在我們醫生的內心深處,其實也一直需要被信任與鼓勵吧!

2021 年 10 月 16 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