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跑得慢,京醬飯 WFU

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跑得慢,京醬飯

 
作者:林均賢 醫師




左側明德樓,右側福利社,中央通往福利社的跑道乃竹中要衝,11 點下課衝刺必跑之地


台北物價高昂,想起竹中當年搶的便當


台北的物價高昂,一個普通便當都已經超過一百塊,還常常吃不飽。

在醫院上班要吃便宜又好吃的東西,除了員工餐廳,就要走到隔壁台大醫學院的杏園(胖媽),但是醫學院的學生很多,排隊都要等很久。

要快就要提早 11 點去買!


竹中每天 11 點都會衝去福利社搶自助餐


遙想讀新竹高中時,每天早上 11 點下課都會衝去福利社搶自助餐。

當年的自助餐便當很便宜,夾四道菜只要 30 元或 35 元。像是一個麻婆豆腐配上一個荷包蛋,再加上兩個青菜,總共 30 元,便宜又好吃。

想吃好一點,多夾一塊肉最多也只要 40 元左右,如果夾到 40 元以上就太貴了!隔壁同學看到都會露出譴責的表情,自己也會覺得很奢侈,很不好意思。


搶不到自助餐的便當,就只能吃京醬飯


如果 11 點下課鐘響,來不及衝去搶自助餐的便當,等到第四節中午下課,自助餐很快都賣完,只剩下 35 元的京醬飯可以買。

雖然 35 元的京醬飯不算貴,不過京醬飯是那種即使餓也不會想碰的食物,原因不便公開評論。



聯合新聞網報導,左邊是京醬飯,不過我們當年的京醬飯就只有肉跟飯而已,沒有後面三個格子還可以裝菜,哪來這麼奢華?

正統的竹中京醬飯是沒有菜的。

右邊的自助餐也太豐盛了吧!目測絕對超過 50 元。當年如果這樣點的話真的很不 ok。


吃到京醬飯,下午的心情會非常低落


當年中午如果吃到京醬飯,整個下午的心情都會非常低落。

印象中其他比較好吃的有 50 元的牛腩飯。但是 40 元都嫌貴了,50 元的東西在我們學生心中,真的太奢侈了!

記得有一次我很餓,自助餐多拿一道菜,夾到 50 元!拿回教室吃的時候,半掩著便當紙盒,默默趕快吃完,保持低調。


午餐另外的兩個選擇


午餐還有另外兩個選擇分別是自己帶便當或是提早跟總務股長訂便當。

帶便當的問題是蒸便當的機器有股不明餿水味,連最後一排座位都聞的到!

訂便當的話不知為何,幾乎只能訂京醬飯或滷肉飯,兩者味道並駕齊驅。

因此當年的竹中人幾乎都竭盡所能在 11 點下課衝去福利社,買 30 元起跳的自助餐回來吃,實屬合情合理。


竹中人衝刺搶便當的影片


當年手機錄影並不發達,在我畢業多年後曾經有某位竹中學弟,用爛爛的手機畫質在高三大樓往下錄影,把鐘響後地面上竹中人全體騷動、短跑衝刺搶便當的影片上傳。

當年引起PTT版上一陣熱烈討論。

一群人奔跑的畫面,何其壯也!竹中日常,司空見慣。每天下課有練習,每年十八尖山越野賽跑當然輕鬆順利。


張瑞欽校長:「同學小心跑,不要跌倒阿!」


記得當年張瑞欽校長剛從竹女調職回母校竹中擔任校長,深受同學愛戴。他每天看著我們集體衝刺搶便當,常提醒我們:

「同學小心跑,不要跌倒阿!」

外人既沒有竹中精神,亦不了解竹中深厚的歷史文化背景,看到鐘響全體狂奔的影片,覺得驚訝、好笑、大笑、狂笑,各種失態,真是令人同情。



(高一同班同學藍亦明幾年前協助拍攝的網路爆紅影片)


物競天擇:跑得慢,京醬飯


物競天擇,跑得慢,京醬飯!外人又哪裡懂得呢?

高一在至善樓,地理位置不佳,離福利社太遠。除非提早一兩分鐘下課衝刺,基本上搶不贏學長,買不太到自助餐,只能認了。


蔡舜昤老師:「地理位置優越!」


高二、高三分別在明德樓與高三大樓,雖然我的教室都靠廁所比較臭,但重點是離福利社很近,高三還在一樓!跑起來整個大勝。

就像蔡舜昤地理老師常說:「地理位置優越!」

竹中人大家跑步的速度都差不多,伯仲之間。差那個幾公尺還要下樓梯,就可能是自助餐和京醬飯的距離。

和同學一起全力衝刺,拿著自助餐盒洋洋得意的走回教室,不亦樂乎!這是 2000 年代,全台灣其他高校同學都無法體會的人生至樂。


家長們幫忙打菜


那時學校廚房人手不足,打菜會請家長會的家長們一起幫忙

我父親當年 50 出頭,正值工作最繁忙的時候,但是有時我老遠就看到老爸和一群家長會志工站在福利社外面幫忙打菜。

當排隊慢慢靠近,終於輪到我,看他用有點笨拙不熟練的方式幫我打菜,覺得有點歹勢。


老爸來幫我打菜


回想起來,從小到大,他們在我身上投注了大量的心力,雖然偶有小成,多半都是不如預期。

特地來竹中幫忙打菜,也只不過是他們數十年來付出的各種心血裡,其中一個小小的縮影。



張瑞欽校長與家長會合影(相片提供:張花興主任)



張瑞欽校長與家長會合影(相片提供:張花興主任)



張瑞欽校長與家長會合影(相片提供:張花興主任)


新竹高中畢業後,我一去台北十多年才回來


新竹高中畢業後,我一去台北十多年,在各種陌生的環境裡勉力求生,雖然常常弄得灰頭土臉,總算勉強存活下來。

等到結了婚再次回到新竹,已經是 30 多歲的年紀。

如今能夠自立,能夠在專業上開始有所發揮,首先要感謝我的父母親。


祝賀母校竹中淵遠流長、奔跑不息


以這一篇短文為之記,祝賀母校竹中百年校慶,淵遠流長、奔跑不息。

竹中 60 屆校友 林均賢 敬賀

現任新竹台大 新陳代謝科 主治醫師

2022 年 3 月 25 日於新竹


2022/03/26 10:00 AM 更新


文章發表後不少同學紛紛來訊表示京醬跟滷肉飯也很好吃阿

竹中校風自由開放,尊重不同看法,雖然我仍然覺得自助餐才是最好的選擇,但文章中若不慎影響京醬飯名譽,在此跟京醬飯致歉。

畢竟當年的京醬飯也曾經填飽過我的肚子,飲水思源,不盡的感恩與感念。


新竹高中 99 屆校慶運動會


張瑞欽校長與我們的那段竹中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