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加護病房的孤寂 WFU

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加護病房的孤寂


 作者:林均賢 醫師




許多年後


許多年後,當林阿賢主治醫師在面對竹東加護病房專科護理師的時候,他便回想起張大鈞學長帶他尋找答案的那個遙遠的晚上。


很久沒顧加護病房了,心裡有點怕怕的


昨晚在竹東分院值普通病房+加護病房,很久沒顧加護病房了,心裡有點怕怕的,提前晃頭進去看一看,探個究竟,想說可以跟白天的專科護理師交個班,有個準備。

聽著熟悉的警鈴聲、看著呼吸器與生命監視器、看著隨著液面起伏的胸管引流瓶,都是自己曾經朝夕相處的事物,內心不禁百感交集。


隨口問問題,專科護理師低頭找答案


交班的時候,隨口問了一個問題,發現專科護理師低頭找答案...

我愣了一下,突然想起許多往事。


最怕張大鈞學長晚上來交班


我想起第二年住院醫師在加護病房白班的時候,最怕遇到張大鈞學長晚上來交班。

他每個病人都問很仔細,很多問題我都答不太出來,常常新陳代謝變快、內分泌失調,後來就走了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嘆氣的時間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很長


學長也不會罵我,他會拉一張椅子,坐在我旁邊,深深的嘆一口氣!

回想起來,嘆氣的時間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很長,我就硬著頭皮趕緊點電腦、查書、查資料、看筆記...。


結果一:答出了一個勉強及格的答案


如果終於答出了一個勉強及格的答案,學長沒有結束,而是開啟一段很認真的教學模式,希望讓我對疾病的病生理、病程、處置或某個呼吸器的原理有更完整的概念。


結果二:還是答不出來


如果還是答不出來,學長當然更不會結束。他會再次嘆長長長長的一口氣,接著開啟一段更漫長的教學討論,把我從錯誤的觀念(或是沒觀念)帶回來,走回一條正確的道路。


學長當年的用心一直烙印在腦海


過了很多年,回想起來,雖然自己當下似懂非懂,但是那許多個在總院加護病房要下班前的晚上,他拉一張椅子,很認真教我醫學知識的畫面,一直烙印在我腦海裡。

如果我還記得那麼一點點重症醫學的知識,有一部分要感謝他當年的用心。


兩床入加護病房回想許多往事


傍晚接了兩床急診病人入加護病房,有點手忙腳亂。三更半夜要睡覺前,突然想起在台大總院,那些年來許多的往事。


教學是台大醫院的文化


臺大醫院似乎一直有這種文化,不論老師對學生、學長姊對學弟妹,都有教學的責任。讓醫學知識或是這種精神,能夠一代代的傳遞下去。


不要辜負師長們的教誨


來到新竹分院當主治醫師,學弟妹都開始叫我老師了。每次安排上課或是他們問我問題,我都準備很久、也努力認真回答,希望不要辜負師長們的教誨。

2022 年 3 月 12 日,第一天在竹東分院值班,隔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