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阿嬤的棉襀被 (mî-tsioh-phuē) WFU

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阿嬤的棉襀被 (mî-tsioh-phuē)


作者:林均賢醫師




十多年前的過年期間,全家大小一起去基隆拜訪小姑姑家。中午吃過飯,大家開講,二伯沒多久坐在沙發上就睡著了。

大家不以為意。不久阿嬤走進房間,再從房間走出來,拿著一條棉被,慢慢靠近二伯,慢慢的把棉被蓋在他身上。

大家聊天的聲音停了下來。

阿嬤彼當時 80 多歲了,走路很慢、動作也很慢。二伯當時也超過 60 歲矣。

大伯看了緩緩地說:「在媽媽的心中,不管你幾歲,永遠攏是伊的囡仔。我回來台灣和媽媽一起住的這幾年,她都是這樣的...」

我想起小時候每年回彰化過年,全家人擠一個房間、棉被很硬,我睡不習慣,還會一直過敏。後來才知道逐年過年阿嬤要爬樓梯,把每個房間裡每條棉被拿出來曬、拿出來彈。還要準備各種食物,等伊的孩子和孫子轉來過年。

那是她一年中最期待的事。

我的阿嬤一世人沒有念過書、不識字(毋捌字),跟台灣傳統家庭一樣,她為家庭奉獻一輩子。子女也相當爭氣,品學兼優,在貧窮的環境下力爭上游,努力在社會上立足,改善家裡的環境。

五十多年前阿嬤因此得到模範母親的殊榮。大伯說當時一個鄉鎮只有一個名額,相當不容易。

那面模範母親的獎牌,還靜靜地放在彰化老宅中,但是阿嬤和二伯兩人都已不在人世,鄉下的老宅也早就荒廢多年了。

人會凋零、事物會興起也會衰敗,但是只要回想起來,她的愛就一直都在。

清明節回彰化掃墓前夕,突然又想起當年阿嬤幫二伯蓋棉襀被的往事。

附註 1:提棉襀被的是她那雙關節處都腫脹彎曲的手。

會記得細漢伊常常說伊的手誠歹看,大漢了後我才知影其實伊是得誠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

附註 2:我的阿嬤林樣女士,大正 13 年(1924 年)出生,民國 106 年(2017 年)過往。今年那猶閣佇咧,台灣歲拄好一百歲。

2023 年 4 月 2 日 林均賢 清明節(三月節)前為之記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