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18歲夏天的 Cefiro WFU

2023年6月26日 星期一

18歲夏天的 Cefiro


作者:林均賢醫師



(圖片出處 123RF:同型車款)


竹中同學陳媽來電


晚上新竹高中同學陳的媽媽來電,講了半小時。

隔天早上夫婦倆要來醫院看診,我請他們也來給我看一下。

近 20 年不見,夫婦容貌自然是衰老了,但一眼就能認得。


陳媽很有氣質、陳爸我也認識


陳媽是很有氣質的國文老師,退休後在學校當志工,與我母親熟識。

陳爸我也認識,近 20 年前他開一台 Cefiro 的老車,載我跟陳去台北儒林重考。


陳與我是難兄難弟


陳與我是難兄難弟,重考班都坐在後排,成績都不怎麼樣。好在都僥倖考上醫學院,從此各奔南北。

(註:應屆成績已經考上醫學系甚至國立大學醫學系,要重考台大醫學系的才能坐最前排。

重考班依分數劃位,座位愈後表示分數愈差,想坐前面須補差價!班主任還不一定允許)

10 年前去台中時,和陳特別碰一次面,後來同學會沒遇上,一轉眼 10 年就過去了。


珍惜醫師這份工作


或許是一年重考、七年醫學院、五年內科住院醫師,每個過程幾乎都在生存線上奮鬥,很少感到快樂與絲毫成就。

現在主治醫師值班半夜還要起來插管,隔天繼續上班看門診...。

因此到現在,我每天醒來,都很珍惜可以繼續當醫師這份工作。

多少失去的青春?實在得來不易哪!


18歲夏天,陳爸載我去台北


看到陳的爸媽,又想起 18 歲那年夏天,陳爸開車載我去台北...

那天,聽著陳與陳爸在車內抬槓,我看著車窗外,非常複雜的心情。

事隔多年,當我一眼看到陳爸坐在輪椅上,當年那股強烈的感受,竟又一湧而上。增加的是這些年來對生命的一些理解與慈悲。

我們簡單說了些話才道別。


我是這裡的人


新竹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每次看診遇到認識的各個親朋好友長輩,常常掉入二三十年前的回憶。

每次看到他們的眼神,都彷彿在提醒我:「我不是外人,我一直是這裡的人。」


人生旅途受到的祝福


新竹不管好或是不好,它都是我的故鄉。

我除了要珍惜,更應該在這塊土地上好好付出與努力。

因為不只多年前的夏天,有人開車載我一程。

我人生從新竹開始的旅途,一路上都受到許多的祝福。


2023 年 6 月 26 日為之記


新竹高中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