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武俠大師與眼睛:從金毛獅王謝遜談起 WFU

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武俠大師與眼睛:從金毛獅王謝遜談起

作者:林均賢醫師



屠獅英雄大會


話說當年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的金毛獅王謝遜,在少室山屠獅英雄大會對上自己的授業恩師:「混元霹靂手」惡棍成崑。

雖然兩人武藝相當,然而謝遜雙目全盲,一開始就吃了大虧!眼睛看不清楚,除了行動不方便,還非常危險!


福爾摩沙:台灣


物換星移,來到福爾摩沙台灣。

吾妻在很多年前,醫學院剛畢業時,就把實習醫師存到的所有錢,包含剛領到最佳實習醫師的獎金,湊一湊拿去做眼睛雷射。

雷射後不用戴眼鏡了,就微笑地把我之前帶她配的眼鏡丟進了垃圾桶!她非常滿意。


長期投資「眼」光好


戶頭的錢幾乎一毛不剩後,就馬上跟我結婚了。

多年後回想,吾妻的投資理財方式,迅速、有效,確實、長期投資,令阿賢佩服的五體投地!


魚「目」混珠、無不良嗜好


看診時跟阿公阿婆聊聊天,下診後寫寫日記跟衛教文。

阿賢不菸不酒不賭、不開刀,最多只是拿一根細針刺病人的脖子,無任何不良嗜好!

病人每天擠破頭來看台大醫師,阿賢魚目混珠、倒也自得其樂。

認識遠見眼科張聰麒醫師是一年多年前參加新思維製作部落格的課程。阿賢那天做出生平第一個部落格網站,非常高興!從此多了一個安身立命的天地。


溫文儒雅的武林高手


那天張聰麒醫師剛好坐我隔壁。他上午開完刀很晚才來,靜靜地坐著,課只聽了下半場。

靠近與他說話,談吐自有一股莊嚴氣度。阿賢內心嘀咕:「此人非尋常人物,似是溫文儒雅的武林高手!」

醫院的日子相當緊湊,蹉跎了一年多,騰出空檔追隨吾妻的腳步,阿賢微笑來也。

手術的過程很快,關鍵步驟 10 秒鐘就結束了。術前詳細的檢查與說明,動線與流程都很順暢,令我對張聰麒醫師的團隊充滿信心。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然而等候手術的過程中,阿賢忍不住胡思亂想起來...,阿賢想起上次同樣在等待手術:「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竟是 10 多年前的往事矣!

那時左手肘關節處不明原因長了一顆良性的血管瘤,關節活動時會痛,給骨科楊榮森教授開刀。

骨科住院醫師知道少年阿賢時為醫學系二年級學生,把手術過程的照片用隨身碟傳給我。曰:「自己看看吧!」

少年阿賢看到一團肉,看來看去,如果到今天再看一次:「馬是看無!」


挨了一刀,畢生難忘


十年後少年阿賢在台大成為內分泌科總醫師,邀請楊榮森教授來科內演講骨質疏鬆症。演講結束時特別感謝他十年前幫我開刀很成功。

挨了一刀,被割了一塊肉,畢生難忘!這也是我們內科醫師最羨慕外科醫師的地方。

提醒糖尿病人檢查眼睛是否有視網膜病變,回我:「我目睭(ba̍k-tsiu)好好,毋免檢查啦!」低聲下氣開了一些藥給病人,愛食無食,閣嫌有副作用!

是可忍,孰不可忍?... 愛是恆久忍耐也。


目睭好好,毋免檢查?


阿賢曰:「武俠小說裡的武功高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拿刀割肉或取人雙目,這才是英雄本色!」

阿賢當不了英雄,只能拿聽診器聽一聽、摸一摸,開開藥:「有沒有不舒服?我們三個月回診~」

習慣當醫師久了,卻很少當病人的經驗,對他們的擔憂難以感同身受。

最近分別去處理眼睛與牙齒,雖然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卻感到身體機能會慢慢衰退的事實。最近努力運動健身,就是希望身體可以更強壯、用久一點、照顧更多身邊的人。


用「微笑」欣賞美麗的世界


很多年前的半夜,我把垃圾桶裡太太的眼鏡撿回來,擦了又擦,珍而重之的放進眼鏡盒裡。

這次眼睛手術後,我把自己的眼鏡,放進當年跟太太同一個眼鏡盒。他們過去透過鏡片互相看見,未來雙眼更無阻隔!用澄澈的眼睛,一起「微笑」欣賞美麗的世界。


武功高強、俠義精神


武俠大師,除了「武」功高強,重點是有「俠」義精神。張聰麒醫師除了手術精湛,細心關懷病人的態度,更是令人感佩。

用一篇文章紀錄雷射手術的一點心得。感謝眼科張聰麒醫師。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小王子說


世界名著小王子有一句話這麼說:

「上蓋重要的物件,用目睭是看袂著的(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

但是若看會清楚,真正讚!


眼睛要定期檢查


提醒糖尿病友:每一到兩年要定期檢查眼睛是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眼睛沒問題還是要定期檢查,滑手機要記得多休息,不要用眼過度了!


2023 年 6 月 17 日阿賢醫師為之記


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