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一秒激怒醫師的方法 WFU

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一秒激怒醫師的方法


整理:林均賢醫師 

資料提供: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971 級同班同學




前言


很多病人說話並非刻意,卻很容易讓醫師心靈受創。

醫師其實也是一般人,會高興也會受傷。

以下整理大學同班同學,行醫遇到病人的各種言語傷害。

建議病人看診時盡量避免以下金句,一起增進醫病關係吧!


電腦不是都有篇


醫:「請問你過去有什麼疾病?病:「阿你們電腦不是都有!」

醫:「請問有長期服用藥物嗎?病:「阿你們健保卡不是都查得到?」

醫:「請問對什麼藥物過敏?病:「對抗生素過敏。」醫:「是哪一種抗生素知道嗎?」病:「就一顆橘色的膠囊,阿你們電腦不是都查的到?」

病:「他不方便來,麻煩跟上次開一樣就好,三個月」醫:「可是我還沒看過您家人也不知道他最近狀況怎麼樣」病:「他沒空來你就照上次開,狀況怎樣電腦不是看的到!」


▌說明


健保連線很方便,但是不同診所與醫院之間訊息並非完全互通。

很多醫療資訊其實電腦並不一定都有,疾病史也經常須更新與釐清。

若醫師詢問,表示這個問題很重要,請耐心回答。


可以快一點篇


「我等了快兩小時,醫師你可不可以看快一點?

「三個月後號碼是幾號?下次號碼可以排前面一點嗎?」

候診時問櫃台:「我已經等了一個小時,醫生怎麼看這麼慢?還要多久?」
看診完:「我等了一個小時只看不到三分鐘就結束了喔?」

「我認識你們院長!跟他說我在急診!」


▌說明


門診或急診請耐心等候。勿造成醫師的困擾。


順便一下篇


「太太最近睡不好,順便幫我開一些安眠藥(太太沒掛號)」

「順便問一下,我家人有某個症狀,會不會是某某疾病?」

「(做完某部位的超音波檢查後)醫師我這邊、這邊、這邊也有點痛,可不可以順便幫我掃一下~」


▌說明


沒掛號就不能看診開藥。要問家人的問題請先掛號,醫師才能記載病歷、安排治療。

超音波檢查非常專業,不同器官通常由不同專科醫師檢查,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哪裡不舒服篇


醫:「今天來什麼問題?」病:「我覺得我快感冒了!」醫:「所以目前有喉嚨痛、咳嗽或流鼻水嗎?」病:「沒有,但我就是有快感冒的感覺...」

「哪裡不舒服?喔我沒有不舒服,我剛剛路過去拜拜,神明說我心臟有問題!」

病:「我最近一直抽筋!」醫:「要補充鈣片與攝取鈣質。」病:「我現在先不吃可以嗎?」

醫:「你家人(有血緣)有糖尿病嗎?」病:「我婆婆。」


▌說明


看診的主訴要清楚,回答要符合邏輯,醫師才能診斷與進一步治療。


我有很多問題篇


「我有很多問題,寫起來放包包裡面,我現在找一下...」

「醫師我現在打給我女兒,她有問題要問妳...」

「對不起,幫我再講一次,我要錄音給其他家人聽!」

護理師:「OOO請進,請拿健保卡」病:「啊我出去拿一下~」


▌說明


看診時請準備好健保卡,怕太緊張忘記,可以先把要問的問題寫起來。

家人若要問問題,就請一起來。擅自錄音對醫師很不尊重!


健康諮詢篇


病人來診所諮詢做鼻中膈手術。病:「所以醫生你覺得我要不要開刀?醫:「我已經說明手術的方式、預期的效果還有可能的併發症,建議你可去醫院門診跟醫生進一步討論。病:「講那麼多等於沒講嘛!」

「沒開藥,還要批價嗎?」


▌說明


健康諮詢是醫師專業的一部分,有掛號就要收費。請尊重醫師專業。


價錢與給付規定篇


「為什麼這條藥膏健保不給付?」

「可以開大條一點的藥膏嗎?」

「為什麼要多收 20 元?不是都有繳健保,那我不要了!」

「健保還有 14 天慢性病的藥,為什麼就不能開藥?」

「我擔心慢性病的藥不夠,可以多開幾天份給我備著嗎?」


▌說明


健保給付標準,是健保局制定的。不要為難眼前的醫師吧!


住院與手術篇


「你們醫院晚上或六日有沒有開刀?」

「來醫院住院,六日兩天了怎麼都沒看到醫生?」


▌說明


醫師跟一般人一樣也要休息,假日醫院只有值班醫師處理緊急情況。

醫院假日可安排緊急手術,常規手術會安排在平日上班時間,人手充足,也比較安全。


巴氏量表篇


第一次看診:「醫師可以幫我開上次住院診斷書、身障手冊跟巴氏量表嗎?」


▌說明


身障手冊跟巴氏量表通常由神經科、復健科醫師或長期看診了解病情的醫師開立。

第一次看診就要醫師了解所有狀況,評估各種長期的問題,不要為難眼前的醫師吧!


新冠肺炎篇


「我去年打疫苗胸悶,這次胸悶是不是疫苗的問題?」

病:「我這是一般感冒還是確診?」醫:「確診跟感冒症狀很像,需要快篩才會知道!」病:「蛤?所以醫生看不出來是不是確診喔?」


▌說明


幾乎人人都有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疫苗有可能的副作用,但不是一輩子任何不舒服都跟當初的疫苗有關。

醫師不是神,不是什麼事情都知道。


自作主張:檢查篇


「其他醫師都有幫我排某某檢查,可以幫我排嗎?」

「我最近身體不太舒服,可以幫我安排全身健康檢查嗎?」

「醫師這次我想做電腦斷層...」

「聽說顯影劑會傷腎?不打顯影劑會看不清楚?那做超音波可以嗎?」

病:「我要做XXX檢查」醫:「你是初診個案,請先說一下你的症狀是什麼?」病:「不用再問了,我朋友說我就是要直接做檢查!」


自作主張:抽血篇


「這次怎麼沒有驗腎功能?既然都要抽血了,可以幫我抽完整一點嗎?」

「什麼一次抽血只驗兩個項目,不能該驗的都驗一驗嗎?」

「醫師你每次都給我抽很多血,我會不會貧血?」


自作主張:藥物篇


「之前醫師都可以開,你為什麼不開?」

「你就開上一次的藥就好!」

「我藥還很多這次可以先不用開!」

「醫師你開的藥會不會傷腎?」

「藥都有吃,為什麼一直不會好?」

「我鄰居說吃你這個藥會失智!」

「你可以保證膽固醇高不會立即有生命危險嗎?」「先說我不吃藥喔,藥很毒!」

病:「醫生我經痛到在床上沒辦法下床」醫:「上次開給你的止痛藥,吃了有改善經痛嗎?」病:「啊我沒有吃,人家說吃止痛藥會傷身!」

病: 「醫師我要開藥,今天吃完就要好的那種。」醫: 「我幫你調整藥物,沒有今天吃完就好的藥。」病: 「好,那醫生你幫我開今天吃完就要好的那種藥就好!」


自作主張:疾病想像篇


「我上網查我是內分泌失調...」

「我覺得我有自律神經失調...」

腹痛腹瀉來診間。病患老公:「這應該是中邪~」病患:「醫生我為什麼會中邪?」


自作主張:糖尿病篇


「我鄰居就是吃糖尿病的藥吃到中風,我不要吃!」

「每次測都很高,我就沒測血糖了(血壓比較好,我就量血壓)」

「這次血糖降下來了?應該是我最近吃了很多苦瓜胜肽和保健食品!」

「打胰島素會洗腎,我絕對不打!」

醫:「每一到兩年記得去眼科檢查是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我目睭(ba̍k-tsiu)好好,毋免檢查啦!」


▌說明


一般的抽血幾乎不可能造成貧血。

若要全身各種檢查、檢驗請自費健檢。

看病不是去餐廳點菜或便利商店買東西。臨床有合理懷疑才會安排相關檢查、檢驗。

胡亂檢查除了花費大量時間,造成醫療浪費,更可能讓自己暴露過多輻射線等醫療傷害。

坊間的醫療訊息常常以訛傳訛,請尊重醫師專業,勿自作主張。

聽從醫師指示,規則服藥與回診,該檢查才檢查,對自己健康才是最有利的。


本來好好篇


「他平常在家都好好的,進醫院治療之後,退化很多,整個回不去了~」


▌說明


人好好的不會進醫院,身體通常都已經有很多問題了。

醫師努力治療,請少一點責備、多一點鼓勵吧!


特別感謝


王大維、羅箴、蘇稟元、林欣穎、黃珮榕、蘇冠名、黃維倫、蘇茗軒、陳威劭、魯正傑、張瑜芹、林泓辰、廖仁孮、林儀儒、廖唯任、洪維澤、黃志榕、盧彥廷、陳柏邑、莊凱如、陳品含、李彥彊、江承翰、江家維醫師。

黃冠穎醫師、陳亭竹醫師。


風,把我們往哪裡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