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影響力》應用在日常醫療 WFU

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影響力》應用在日常醫療


整理:林均賢醫師




當醫師除了每天看病,要能加深對病人與家屬的影響力,還有很多原則與技巧。

以下分享作者 Robert B. Cialdini 寫得一本書《影響力》,自己試著應用在日常醫療的心得。


互惠原則


醫療人員最直接的就是幫助病人,治療好病人的疾病,病人會很感謝。

1. 例如:治療好病人的甲狀腺亢進,心悸、手抖的症狀都改善,也可以好好睡覺。

2. 例如:透過飲食衛教,讓糖尿病人知道怎麼吃可以控制好血糖,身體高血糖症狀得到緩解,減少後續的併發症。

身為醫師專業要不斷提升,才能持續幫助病人,病人除了願意回診乖乖服藥,還會帶很多親朋好友一起過來。

這是七大原則中我認為最基本也最重要的。


好感原則


外表應整齊:醫師袍定期送洗、保持乾淨。

說話要得體:有同理心,試著安慰病人、也不吝於鼓勵病人。

運用網路:社群上發送專業的衛教訊息、讓病人有問題隨時都找得到人。


社會認同


人有從眾心理,知名人士推薦、身邊朋友介紹過來等等。

這些「社會認同」造成的影響力除了給大眾提供資訊,也讓大眾有複製他人的行為。

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醫院門診大排長龍,病人還是願意等候的部分原因。

初診病人是怎麼來的,哪個朋友介紹,我都會留意一下。


權威原則


民眾容易接受權威人士的要求,因為民眾認為權威者的判斷較為正確可信。

這點對我來說不太容易做到,因為醫學權威感覺要有點年紀跟份量。

不過在糖尿病或甲狀腺領域,撰寫系列完整的衛教文章、外出醫學演講、提供民眾正確的健康資訊等等,都是我的興趣。

看診除了穿白袍、也都穿皮鞋、打領帶。維持良好形象,嚴謹看待自己的工作。


匱乏原則


稀少性。和家醫科比起來,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不多,開業者很稀少。

甲狀腺:林安復診所是新竹地區,少數門診即可提供超音波定位細針穿刺的院所。

1. 新竹各大醫院:細針穿刺要另外安排時間,可能要等兩三個月。

2. 其他診所:除了醫院等級的大型診所,一般診所幾乎無法提供此項服務。

糖尿病:林安復診所內科全時段聘請專任的營養師與衛教師,有獨立衛教診間。

1. 新竹各大醫院:衛教空間不足,多組衛教師與病人在同一空間衛教,聲音互相干擾。

2. 提他診所:一般診所無營養師與衛教師,少數會在特定時段有營養師兼職。


承諾一致


人一旦做出某個決定或選擇某種立場,面對個人或外部的壓力時,會迫使我們的言行與它保持一致。

1. 公開承諾:出於觀感,一旦承諾公開,就愈不容易反悔。
 
2. 額外努力:為承諾出的努力越多,對承諾者的影響越大。

讓自己的病人做出承諾,從小的地方開始誘導。例如糖尿病的病人,讓他們承諾生活要開始改變。先願意食物拍照、再來開始學習熱量計算;先願意量血壓,接著開始測血糖。

先願意別人幫忙施打胰島素,接著願意自己施打胰島素,循序漸進。


自己人原則


自己人效應,是指對方把你與他歸於同一類型的人,對自己人所說的話更信賴、更容易接受。

首先應強調雙方一致的地方,使對方認為你是「自己人」,從而使你提出的建議易於接受。 其次努力使雙方處於平等的地位。

1. 尋找共通點:例如都是彰化同鄉。

2. 使用共同語言:例如台語、客語等。

3. 同理心:我家人也有甲狀腺腫,不會影響健康...,我之前也測過幾天血糖,真的很不容易...

用何種病人能夠理解的語言?用何種說話方式?來拉近醫病關係,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

林均賢 2024 年 4 月 4 日 為之記。


延伸閱讀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