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台大醫學院撥穗典禮受獎感言 WFU

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台大醫學院撥穗典禮受獎感言


作者:林均賢 醫師




倒數三天即將離開台大總院了,內心百感交集。感謝學弟妹們的不嫌棄,總住院醫師最後這一年,得到評選獲獎,給我很大的鼓勵!

回顧台大內科住院醫師生涯,沮喪的時候多、受鼓舞的時候少,在醫院遇到一項又一項挫折,每天都覺得灰頭土臉、情緒低落。看別人總是表現得很好、游刃有餘,讓我只有更加慚愧。

這種灰心無助、找不到方向的感受持續了很久很久,使我在醫院裡除了跟病人講話之外,常常很沉默。

當總醫師之後我告訴自己要改變,雖然我不是那麼聰明傑出,但還是可以鼓勵別人,尤其剛來醫院的學弟妹們,我發現他們其實跟我當年一樣在各種類似的困境中掙扎。

走近跟他們講話,常常有股錯覺,彷彿就在跟過去的自己對話。講幾句鼓勵他們的話、拉他們一把,彷彿就是在鼓勵過去那位跌跌撞撞的自己。

平心而論,除了跟病人家屬聊天這項專長頗有心得以外,在醫院各方面的表現平平,得獎非常惶恐。

我想了很久,想代表把這份獎項獻給那些還沒找到方向、在困境中仍然不斷努力求進步的年輕醫師們,他們值得別人好好肯定;也想把這份榮譽獻給我的妻子、我的父母、我在世或已不在人世,卻塑造我一生的人格精神,影響我至深至遠的親人們,謝謝。

2021 年 7 月 27 日謹記 (原臺大醫學院撥穗典禮受獎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