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門診吸引力法則 WFU

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門診吸引力法則

作者:林均賢 醫師


什麼樣的醫師就會吸引什麼樣的病人


這一年來幫教授們代診,看到各種罕見的內分泌疾病,努力偸學教授的診療與開藥方式,得到不少啟發。最有趣的發現是,什麼樣的醫師就會吸引什麼樣的病人。


幫個性嚴肅的教授代診


幫個性嚴肅、素有威望的教授代診,病人屁股剛坐下,就準備點頭離開,絕不敢多問一句,因此門診非常好看。而且每個病人糖化血色素都在 5.9-6.2 左右,6.3 就太高了!

有個病人糖化血色素上次 6.2 上升到 6.4,病人聽到抽血報告差點崩潰,一直說怎麼會這樣?充滿慚愧地對我說:「實在很對不起教授...」,我趕快安慰她:「不要那麼緊張,6.5 以下都很好啦...」

「絕對不可以超過 6.5!那怎麼可以!」聽到我說出 6.5 這個骯髒的數字,她正義凜然地回應後,很有禮貌地點頭離去。我望著她離去的背影,頓時肅然起敬!


幫活潑開朗的教授代診


幫活潑開朗的教授代診,又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景。

病人一進來就一直聊個不停,每個病人都跟教授很熟的樣子,很難打斷他們,血糖控制也比較人性一點。有一次我照例說:「某某某您好,我是總醫師我姓林,教授今天開會我幫他代診…」

「哪有阿,他全家出去玩啦!我有加他的臉書,裡面都有 po 阿,呵呵呵!」坐下來開始Blablabla…

我把臉移到螢幕,再轉過頭看著他,一臉嚴肅地說:「阿伯你這個血糖吼,吃太多了要控制!還有要多運動…」

「不要一直滑手機看教授的臉書!」

2021 年 7 月 2 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