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阿嬤,妳過得好嗎? WFU

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阿嬤,妳過得好嗎?




那些台北總院的門診病人,除了少數原來就住新竹,剛好轉回新竹分院繼續追蹤以外,雖然心裡有點不捨,已全數交給學弟妹原時段繼續看診。

九月在新竹台大第一天開診,一位之前在總院門診追蹤的甲狀腺病人,從台北特地來新竹找我,看他甲狀腺各方面穩定,心裡為他感到高興。

下診的時候,不禁在想台北那些病人現在不知道怎麼了?記得有幾位阿婆聽到我要離開時,在診間牢牢握著我的手,她們說的話與手掌傳來的溫度,令我難忘。那陣子看診都特別久,有點難以結束。

想想我好像真的跟阿婆特別好。小朋友像動物看了就頭痛,年輕人沒什麼病我也看很快,只有阿婆我一定慢慢看,聽一聽、摸一摸,講講話,不管有沒有什麼大毛病,每一個都盡量看久一點點。

大概是經常聯想到我的阿嬤。阿公逝世以後,不得已把她送去一間鄉下海邊的安養院,90多歲失智的老人,在那裡有吃、有喝,卻不知道過得好嗎?

2021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