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 WFU

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


作者:林均賢 醫師

1994 年夏天馬來西亞旅遊,攝於蘭卡威沙灘(左一林均賢)


凌晨三點急救廣播


昨晚在 A 區值班,凌晨三點睡到一半,樓下 B 區 95 急救廣播。

趕過去時雖然場面一陣混亂,已經看到一個貌似學弟的醫師在準備插管,同時指揮大家急救。

插管後掃超音波,超音波掃完幫忙打中央靜脈管,動作從容熟練、有大將之風。幾輪 CPR 和打強心劑後不久病患很幸運地恢復了自發性心跳與呼吸。

心臟科與 B 區主治醫師跟家屬解釋完病情後,這位貌似學弟的醫師又自告奮勇,陪同病患轉入加護病房。

這位醫師表現優秀又非常主動負責,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總覺得他十分面熟,卻一直想不起他是誰...


走回值班室睡覺,雖然很疲倦,但是半夜被叫起來,一時之間無法入眠,總覺得他十分面熟,卻一直想不起他是誰…,不久就睡著了。

隔天白天走到一樓大廳準備去全家買早餐,電視牆上看到最佳住院醫師的介紹,一看照片發現就是他。


突然間我想起來了!


我想起我在台大擔任第一年內科住院醫師,那時候在七樓的急診後送病房,處理很多困難的病患。其中一位老病人,病況特別複雜,雖然經過一番搶救,最後仍不幸病逝。

他的其中一名家屬是台大醫學系低年級的學生,雖然很孝順,當時對臨床醫學還並不了解...。

多年後我再度遇到他,已經從醫學系的學生,成為能獨當一面的急診醫師,熟練地指揮急救,救回很多困難的病患。並且充滿熱誠地在他的工作崗位上為病人努力著。

他在天上如果知道,應該感到很欣慰吧!


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


這位學弟的表現給我很大的鼓勵。

自己每天也都要很努力成為一位更好的醫師,努力關心自己的病人並且有能力花多一點時間在那些困難與弱勢的病人身上。

因為「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馬太福音 25 章 40 節)

凡祈求的,就得著;凡尋找的,就尋見。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被遠方天上的人看見。


時間不斷推移著我,卻忍不住常常回頭


這幾年許多家人先後離世,儘管時間不斷推移著我,卻還是忍不住習慣回頭。

在門診、在病房、在檢查室、在東址的大廳、在西址長長的中央走廊、在新竹分院擁擠的候診走道,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回頭。

在人群中越過一台台輪椅、越過一顆顆高矮不一的人頭,尋找一位雖然身體日漸衰老、正一步步邁向死亡,三十年來始終是我最忠實的老朋友。

這幾年還是常常忍不住回頭,雖然再也沒看見他的人影,來來去去的,依然充滿他的聲音。

這幾年佇病院 ê 人群中越頭,雖然再沒看見伊 ê 人影,毋過來來去去 ê,猶閣是伊 e 聲音。


2022 年 1 月 27 日 為之記
2022 年 1 月 31 日 完稿於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