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一支冰棒吃 2 天 WFU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一支冰棒吃 2 天


作者:王杏文 衛教師 
編輯:林均賢 醫師


一支冰棒吃兩天(文章示意圖,林醫師攝影)


喜歡聽故事的人


身為一位糖尿病衛教師,多年來教導病友相關的糖尿病知識,日積月累,累積了不少經驗。

然而,最近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有時會覺得自己除了是講給病人要聽話的衛教師,更是一位喜歡聽故事的人。

因為我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梁媽媽是個客家人,平時勤儉持家,退休之後生活規律三餐正常,但是不知道怎麼了體重一直上升,腳底麻麻地,踩地板總有說不出的不舒服,全身倦怠無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血糖非常高,糖化血色素 9.6 %,已經罹患糖尿病合併神經病變!

發現自己有糖尿病之後,梁媽媽沒有怨天尤人,而是積極面對,毅然決然地戒掉了自己最喜愛的甜食冰品,同時開始每天運動

體重 1 年多減少了 7 公斤,並且持續保持不復胖。糖化血色素也進步到接近 7.0 %。同時腳麻的感覺也只剩趾尖末梢,糖尿病神經病變得到大幅的改善。身體氣色都好很多,鄰居們都非常訝異她的轉變。


鄰居們都非常訝異她的轉變


雖然好奇的我默默地關注她的變化,但是因為梁媽媽血糖控制良好,每 3 個月回診一次時,我也只是閒話家常、稍微問候一下。

春去秋來,時間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

收案衛教的第二年,梁媽媽的血糖皆能維持 7 % 以下,用藥也只剩下伏糖一種口服藥物,足部檢查仔細評估,腳底的麻感消失,就連足底浮浮的感覺也全都不見了!


當時是個豔陽高照的夏天...


記得當時是個豔陽高照的夏天,梁媽媽親口對我說:「杏文阿,我上個禮拜超級、超級想吃冰棒,想了很久決定來吃一支冰棒

但是擔心一吃血糖會飆高,因此上禮拜我冰棒先咬一半就冰回冰箱,隔天發現空腹血糖穩定,再把冰棒剩下一半也吃掉了!


那時候超級怕被孫子笑...


「那時候超級怕被孫子笑,但是夏天真的很想吃冰阿…呵呵呵~」看著她雀躍的神情分享著吃冰的故事,我不自覺地嘴角上揚,發出會心的微笑。

故事又過了好幾年,偶爾在門診走廊巧遇梁媽媽,她依然會利用待診時間在診間快步健走,利用時間運動。

每次看到她健走的身影,我都會想起她當年告訴我 「一支冰棒吃 2 天」的故事。

王杏文 2022 年 1 月 14 日


林醫師小提醒:


一般人總以為得了糖尿病,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似乎從此跟美食絕緣。

梁媽媽的故事告訴我們,其實糖尿病人只要能夠節制,做好總量管制,幾乎什麼東西都可以吃!活得健康又精采。


每個糖友都有自己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有年輕的國高中生與剛出社會的上班族、也有已經退休在家含飴弄孫的阿公阿婆。

有在隔壁科學園區日夜輪班爆肝的科技廠員工,也有種茶種菜、每日辛苦耕耘的農夫。

他們很尋常,可能是我們每天打招呼的鄰居,可能是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糖尿病的故事每天發生在你我的生活周遭。故事聽起來很常見但是每個又都不一樣。

因為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


糖友的故事可以有圓滿的結局


每個血糖控制良好的病人,雖然來自不同的年齡與背景,他們卻都有共同的特質,也就是願意積極面對、好好配合醫生、並且勇於改變自己,朝向更健康生活方式,因此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就讓我們一起好好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