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新竹市母語推廣協會:聽母語講故事 WFU

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新竹市母語推廣協會:聽母語講故事

作者林均賢 醫師

今日上午參加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和大家分享。


新竹市母語推廣協會在清大綠市集(竹蜻蜓市集),每個月固定一個禮拜六,舉辦聽母語講故事的活動。

除了爸爸媽媽講母語故事,也會讓小孩講故事給小小孩聽,小朋友聽了津津有味,有的在旁邊玩耍,互相也都用台語對話。


我第一次參加,在旁邊聽了非常感動。

活動發起人林米拉告訴我,在新竹這個活動已經舉行四年多了。


取自新竹市母語推廣協會

2022年第一場竹蜻蜓綠市集,來聽母語講古邀請大家來聽我們母語家庭的兩組母女檔來說故事,來聽看看為什麼貝拉一直在生氣、水果牛會出什麼謎猜讓大家猜呢?

歡迎大家和我們一起來綠市集聽故事替台語小孩加油!

活動攤位同時有賣母語鉼針,有幾個媽媽帶小孩來鬥陣開講,場面相當溫馨。


新竹市母語推廣協會定期舉辦親子共讀、母語講古等活動,之前也安排阿公阿嬤來講故事給孫子聽,希望讓文化可以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不只台語,同時也和新竹母語囡仔窟合作,每周三在新竹指源宮公園舉辦母語親子共學,邀請大家來這裡練習講母語(台語、客語)、聽故事、交換母語育兒的鹹酸甜。

除了每周三講故事,也會出去走走,上網查了一下近期外出活動包括:

2021 年 10 月 20 日 星期三 台語戶外親子瑜珈

2021 年 12 月 26 日 星期日 走讀三峽-客語寮日活動

2022 年 01 月 09 日 星期日 無負擔農場 (教小朋友認識農作物)

2022 年 01 月 16 日 星期日 客話兒童律動課 (海陸腔客語教課,唱、跳、體操)

另外還有母語讀書會則是一同培養母語教師,教小孩白話字,讓孩子能說也能寫,非常用心。


竹蜻蜓綠市集入口


竹蜻蜓綠市集現場同時有舉辦一些環保講座,聚集不少觀眾


會知道這個活動,是因為我阿公 2016 年末受邀參加這個活動,講紅蜻蜓(赤とんぼ)的故事給小朋友們聽。彼當時他身體已經不是很好了,不到兩年後病逝。

雖然他人已經不在了,但是他一生愛護鄉土、關懷社會的精神與愛,始終與我同在。

在診間我也盡量多用母語跟病人溝通,也希望台灣的文化與語言,不會在我們這代斷絕,可以傳承給一代又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