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青春早已離我遠去 WFU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青春早已離我遠去

作者:林均賢醫師

那天值班,住院醫師學弟打來說有一床病人呼吸喘、血氧下降,電話中病情報得不清不楚,趕快過去看。

學弟看起來古意古意、動作慢慢的,和兩位年輕護理師忙了一陣子,我看病人還算穩定,交代一下就先行離開了。

過一小時剛好經過護理站我又過去看一下,想說不放心,有事情可以幫忙一下。

沒想到剛剛一陣忙碌後,學弟跟護理師坐在椅子上有說有笑!

護理師還笑著跟我說:「病人都很好,我們在尬聊!」

好青春的畫面阿!令我無處容身,只能再度以長袍遮掩、瀟灑而去。

本來覺得這個學弟跟我一樣,古意老實,應該不太會說話,其實惦惦食三碗公 (Tiām-tiām tsia̍h sann uánn-kong),人際關係融洽,非常的優秀!

想想醫院裡面人際關係真的很重要,和醫師互動最密切的就是護理師。醫師生涯的成敗跟護理師往往有密切的關係。

記得阿賢當年剛進醫院見習,在開刀房裡笨手笨腳,不小心碰到手術無菌區,被老刷手護理師破罵一頓,從此心有餘悸,十年內都不敢靠近跟拿刀的護理師講話,實在很可怕!

歲月如梭,記得當年一起見實習以及當住院醫師的同班同學也很多人際關係都很好,到處都吃得開。

回想起來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他們做事快、身段柔、懂得體諒別人,大家都喜歡,跟個人的智商與讀書的學問反而關係不大。

可惜當我明白這些事情時,青春早已離我遠去。

當年很多護理師的名字漸漸忘記了,腦海中記得最清楚的,還是那位拿刀的刷手護理師,在開刀房裡中氣十足、迴腸盪氣的聲音。

2022年12月12日 阿賢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