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內科醫師的浪漫:平安夜裡真平安 WFU

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內科醫師的浪漫:平安夜裡真平安

作者:林均賢醫師




30 多年前阿賢在新竹市東門街的楊進樑婦產科診所呱呱墜地。

小時候常常撞到頭,每次和父母經過診所,他們都會說:「你當年就是給他接生的!」雖然我沒跟楊醫師講過幾句話,但是每次經過都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

外科醫師也是:身上挨了某大醫師一刀,救回了一命,病人跟家屬都會一輩子感念在心。身上留一道大大的疤,若剛好又在外表明顯處,逢人談起總是對外科名醫感激涕零。

內科醫師既不會接生,也不會開刀,只會在門診開一堆也不知道有沒有用的藥...,真是非常的遺憾。

還好,阿賢還有個興趣是刺別人脖子,每顆脖子來就一針刺下去。

每次去逛菜市仔,我都會特別去逛雞脖子一顆顆吊起來的肉鋪,在肉攤四周徘迴,前後左右觀察每隻雞的甲狀腺解剖學構造,研究最佳的穿刺下針角度,不斷改良技術,同時仔細看有沒有我的病人正好經過...

有一天當我終於看到一位熟面孔的阿婆經過,我就可以一邊比著雞脖子,一邊很高興的說:

「阿婆阿~來唷~我幾若(kuí-nā)年前,提針刺過妳頷頸仔(ām-kún-á),買菜順紲(sūn-suà)追蹤一下好無?」

(幾年前我拿針刺過妳的脖子,買菜順便追蹤一下好嗎?)

阿婆提著菜籃停了下來,推一推老花眼鏡,仔細看了看說:

「唉唷!你啥人(siánn-lâng)?」(以上想像對白)

祝大家健康食百二,跟阿婆一樣歡歡喜喜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2022 年 12 月 24 日於平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