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好孩子住家裡,壞孩子趕出去! WFU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好孩子住家裡,壞孩子趕出去!


作者:林均賢醫師





那天阿賢去台北總院支援超音波,病人很煩惱地跟我說:「甲狀腺追蹤十幾年,最近說長大了,很討厭~」

阿賢超音波看了看說:「不會啦!看起來像良性的,先回門診追蹤吧!」

「都十幾年了,小孩也會長大阿!就當作自己的小孩吧~」阿賢不知哪來神來一嘴。

「小孩也很討厭!很皮!我擔心是不是 Bad boy?」病人回。

「Bad boy?」阿賢沒聽清楚,想了一下發現台北的病人講英文,好像也是張惠妹的一首歌。「Good boy 留在家裡, Bad boy 就把他趕出去~」阿賢聽懂後秒回。

病人坐起來點點頭,似乎很滿意地離開了。

阿賢繼續掃下一位病人,只覺得這位病人跟自己講話頻率很合,卻想不起剛剛自己到底說了什麼...

阿賢突然想起總醫師那年,台大醫學院有位教授,又是主任、又是理監事、又是學會理事長,常常要開會,有時同時間竟要開三個會!

請我們小夥子幫忙代診,去的時候會聽到他不疾不徐地跟病人說:

「根據二零某某年的美國的研究,再根據二零某某年的日本的研究...病理的機制是某某某,因此.....你這個甲狀腺結節沒有問題。」

王教授胸有成竹的說完,我在旁聽了目瞪口呆!只看著病人不斷點頭,畢恭畢敬的離去,也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

教授看我來了之後,慈眉善目的對著我說:

「阿賢(伊攏叫我阿賢),我剛剛說的是某某教授在某某年,非常有開創性的研究,其實呢?後來的研究又發現 blablabla... 我們台大也做過相關研究,結果是 blablabla...,所以呢?他的甲狀腺沒有問題。」

我聽了目瞪口呆!不斷點頭,畢恭畢敬的看著教授離去。

教授離開後,我一屁股坐在王教授熱熱的椅子上繼續看診,彷彿數十年的功力從下至上灌注全身,如有神助。

「你這個甲狀腺,根據二零某某年的研究...」阿賢想如法炮製,但是教授後面一長串說了什麼?竟然完全忘記了。

「嗯...好孩子住家裡,壞孩子就趕出去!」(內容為阿賢經調整過之看診模式)

2022 年 12 月 31 日年尾,師恩難忘為之記

註 1:每次心血來潮,想跟病人說一番大道理的時候,都會想起這位慈眉善目的大教授,也都會想起當年曾經做過那張熱熱的椅子。

註 2:連結為國小國中最火紅的歌手張惠妹的曲子,班上同學都為之瘋狂。數十年後發現 Good boy or Bad boy 亦可用來表示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