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快準:談甲狀腺穿刺要訣 WFU

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快準:談甲狀腺穿刺要訣

作者:林均賢醫師

那天做超音波,病人躺上來,我超音波探頭放上脖子,正要準備穿刺,不料這位年輕病人說:「醫生~要快狠準喔~」

我愣了一下,和技術員美琪面面相覷,一時之間不知怎麼回答。

拿起超音波探頭懸在空中,我想了一下說:「沒問題,我會快跟準,但是不用狠,我們穿刺都很溫柔的!」

對著超音波一針刺下去之後出去排排坐壓傷口,病人點點頭表示滿意。

甲狀線穿刺做很多,病人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都能應付,就這個「快狠準」的要求令我印象深刻。

想想我的工作其實很棒,每個人客脖子伸出來就是一針刺下去。以前是用北宋米芾寫毛筆字的手法刺下去,現在有了超音波,用即時定位的方法刺下去,不管哪個方法,都是沿用張天鈞教授傳下來的手法。

人客一直來,上週有母女檔、夫妻檔一起來穿刺,說刺完要去巨城逛周年慶。敢若是食好鬥相報(Tsia̍h hó tàu sio-pò),無哪會人客愈來愈多?

不管了,「快、溫柔、準」刺下去就對了。

2022 年 12 月 18 日為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