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成為別人的祝福,是多麼美好的事:記錄手術後的第一班 WFU

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成為別人的祝福,是多麼美好的事:記錄手術後的第一班


作者:林均賢醫師




敗血性休克


手術後一個月,第一次在醫院值班。

八點剛上班,護理師馬打來說某床癌症患者血壓只有五十,去看病人發現心跳一百七,全身發抖,血壓量不太到,血氧也測不到,感覺一副快要 CPR了!

判斷應該是敗血性休克。

在打中央靜脈管(CVC)的時候,心裡一直祈禱:趕快打上,拜託心跳不要突然停止!


拜託心跳不要突然停止


這時其他樓層值班的魏平雅學姊突然出現,面帶酷酷的微笑。看到她我就安心了,馬上打上,開始收針收東西。

和一群護理師忙了一輪,換了抗生素、灌了很多點滴,給了升壓劑,幸好就穩定下來了。

記得不久前某次值班,一上班病人就準備插管,魏平雅學姊也是路過,馬上插管成功!學姊來就會結束。


突然想起很多很多年前


突然想起很多很多年前,我年輕的時候在總院 13C 內科病房,我 R1、學姊 R2,我呆呆的各種不會的問題都問她,她也是這般酷酷的微笑...

一晃眼就這麼多年了!

值班一整天躺回床上,上午六床、下午兩床、晚上兩床,我這段總共入了 10 床新病人。

過了這麼多年,自己還是在值班打 CVC,弄休克的病人...

做的代誌和 R1 敢若同款?(做的事和第一年住院醫師一樣)


阿賢你有長進嗎?


這時,有個聲音突然從天頂落來:「阿賢!這歸年你到底有長進無?」

「有阿,我阿賢門診幫阿婆調血糖,馬會開一寡藥仔,摸病人的甲狀腺,鼓勵 in 愛運動...」

「毋捌罵病人,攏是低聲下氣、好言相勸,有做好事啦~」


沒有長進,也沒有長退


「雖然太困難的急救,需要人幫忙,但是基本的插管、CVC 攏有成功...寶刀未老啦!」

「就算沒有長進,也沒有長退,而且年紀大了,值班很累欸~」

「無你家己來值看覓?(不然你來值看看)」我不服氣的回答。


人生應該繼續前進


「什麼長進、長退?根本黑白講!你的人生,應該繼續向前了...」天頂的聲音繼續講。

我沒有答話。

我的人生是應該繼續前進了。

不遠的地方,有一個更大的世界與搭起的舞台,正在迎接我的到來。


成為別人的祝福


我一切的天賦與才情,都受祝福而來。

只要我繼續勤奮努力,為每一位病人仔細著想,我也會成為別人的祝福。

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2023 年 9 月 25 日,值班隔日為之記。

(相片為前年旅遊的東海岸)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