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住院挨了一刀的體悟 WFU

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住院挨了一刀的體悟


作者:林均賢醫師



這次住院體會很多事,整理如下。


1. 健康並非理所當然


人有一天都會生病,要做好準備。

健康並非理所當然,要努力透過健康的飲食、規律的作息與運動維持。

定期健康檢查、定期接種疫苗,提升免疫力。

避免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


2. 當病人很辛苦


當病人很辛苦,沒有親身經歷根本無法體會。

我們醫師平常即使對病人再好,還是無法感受病人的痛苦。


3. 要對病人好一點


挨了一刀就平安出院了,跟很多癌症或是多重慢性病長期折騰比起來,痛苦微不足道。

稍微體驗一下就哀哀叫,才知道我的病人平常是多麼堅強。

要對病人好一點,但不要自以為有同理心,其實狀況外!


4. 可以看病真好


住院期間實在很想看診,曾經異想天開:病人可以視訊看診,醫生能否也視訊看診?

要不要用手機或電腦視訊試看看?不過想想也就算了。

出院後雖然主任不太贊成,我還是回去:可以看病感覺真好阿!

一到診間,精神都來了。


5. 看病恢復比較快


實在講,做醫生是誠有福氣的工作。

只要一張桌子,可以跟病人聊聊、聽一聽、摸一摸,順便掃個超音波。

可以看病,實在是一件很快樂、很滿足的事。

全神貫注在病人身上,身體幾乎不會有任何不舒服!


同事的關心


知道我挨了一刀、穿一個束腹帶上班,同事紛紛來關心。

雖然腸子短了一點但是堪用,我並不認為自己是病人。

一直被關心有點歹勢,其實我人好好 (guá lâng hó-hó)。


病人的關心


最令我感動的是:有病人特別來診間看我,想知道我很多天沒看診,到底怎麼了?

讓我想起總醫師禮拜五下午在總院幫張天鈞教授看診打電腦。

病人一進來就問教授身體好不好?

看到教授坐在輪椅上,人看起來還不錯,他們沒抽血也沒拿藥,很滿意的就離開了。

當年我一頭霧水,很多年後我才明白,他們來就是專門來看看教授的。


台大看病不太一樣


台大看病跟其他地方不太一樣。

只要掛上台大的牌子,醫師不管圓的扁的,病人就會大量湧入。

住院期間不得已代診,回來後才發現,有些病人是特地來看我。


「我們台大」還是「我」


剛來台大的時候,老師跟病人說:「『我們台大』怎樣怎樣...」

我有樣學樣,也跟病人說:「『我們台大』怎樣怎樣...」

最近我慢慢不這樣說了,我只說:「『我』覺得怎樣...」

少講三個字,心境其實產生很多的變化。


身體被剝開、彷彿內在也經過剖析


生過一場病之後,醫師袍掛在遙遠的地方、全身的衣服被脫下,身體被一層層剝開。

皮膚被手術刀切開與穿刺器(trocar)留下的傷口,彷彿內在也經過層層剖析。


什麼是表面?什麼是本質?


我若喜歡看診,就應該專注在醫療的本質。

外在的榮譽、頭銜、名聲、財富等等雖然誘人,但冷靜分析其實並無必要。

有固然令人羨慕,沒有好像也無傷大雅。

在準備起跑競逐的時候,趁生了一場病趕快停下來。


追求事物的本質


誠,是誠以待人;樸,是不奢華,追求事物的本質。

不論在醫院或診所,在都市或是鄉下,都應該專心看病。

心無旁鶩,就可以追求醫療的本質,不斷精進。


醫療的本質是愛


醫療的本質是什麼?

我認為數千年來醫療的本質仍然是愛。

醫師要做很多很多事,也有很多事要忙...。

但學習如何愛自己的病人,對眼前的人有憐憫之心,我認為還是最重要的事。


珍惜美好的生命


生了一場病,讓我更容易看見生命中一切的美好。

縱有一小段崎嶇與險阻,轉個彎又是一片光明與坦途。

充滿恩典與盼望。


林均賢醫師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