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人生新目標:經營好診所! WFU

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人生新目標:經營好診所!


作者:林均賢醫師



明年一月開始,除了醫院保留繼續看診外,即將回診所看診。

目前正積極籌備,展開新的工作,有壓力也有期待。


個人的使命


1. 學習付出,學習愛自己的病人,仔細為病人著想。

2. 延續醫院的醫療品質,看診與停車比醫院方便,服務比醫院親切。

3. 建立一個互助關懷的醫療團隊,讓團隊的每個人都能發揮專長、一同成長。

4. 看診使用病人的語言,跟病人當一輩子的朋友,給他們最好的照顧。


診所新目標



1. 新竹糖尿病友信賴的好醫師。

2. 新竹甲狀腺治療與細針穿刺的專科診所。

糖尿病、甲狀腺,給予病人最親切也最專業的照顧。


台大醫學院的身教


內科住院醫師至今,在臺大醫院很多很多年,對台大有很多感情。

不只父親台大醫學院畢業,家人生病也幾乎都在台大診治。

我所有的內科知識與學問,看病人的態度,都來自台大醫學院師長的身教。


開業的緣由



雖然在台大待得不錯,師長同仁都對我相當照顧,回新竹病人也非常多,每個月的門診量與平均診次都是內科前幾名。

然而不斷超過合理門診量,延遲護理師下班時間,讓我很不好意思。

秘書經常好意幫我門診停止掛號。

但是門診看不完,又不想拒絕病人,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


醫師可以拒絕病人嗎?


當醫師至今不曾拒絕過任何病人,只要願意等,來敲門加號都一律看診。

因此即使停止掛號,病人知道後慢慢又多起來,但是開放加號,造成診間更加混亂。

後來我發現,超過一百號,注意力下降、看診的品質並不好,更延遲同仁下班,有點良心不安。


用心看病最重要


某個夜闌人靜時,我捫心自問:「我看病是喜歡幫助病人、還是滿足虛榮呢?」

如果是喜歡幫助病人,病人不用這麼多其實沒關係,慢慢看、用心看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突然頓悟了:「雖然醫院的學習永無止盡,不斷有最新的醫學知識在更新...」

但是...我人生並不只如此。

在外面的世界,只要願意努力,有更多空間可以發揮,去施展自己的所學。

有捨才有得,應該去經營診所了!


診所的優勢



不管是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結節要穿刺,我在診所都可以做。

病人少一點沒關係,空間舒適、流程順暢,跟醫院人擠人比起來,發揮診所的優勢,把品質做到最好。

我相信我可以辦到。


林安復耳鼻喉科


父親 40 年前於台大耳鼻喉科受訓後,任職於前省立新竹醫院(今新竹台大)耳鼻喉科主任。

接著一手創立林安復耳鼻喉科診所,30 多年來在地方聞名。

診所與新竹醫院直線距離一公里,四分鐘的車程,非常近。


服務量名列前茅



診所位在市區中華路與民生路交叉口,招牌醒目,有診所專屬停車場。

有兩個耳鼻喉科專屬的寬敞診間,五名專任主治醫師,兩線同時看診。

除了空間寬敞、停車方便,專業獨立的局部治療,更能快速緩解病人的不適。

服務量過去在新竹甚至全台灣都名列前茅。


父親的榜樣


父親做事積極、求新求變,診所設立至今 30 多年來,在醫療環境變動下,挺過一波波挑戰。

父親不只用心看診,在醫界歷任要職、深孚眾望, 2020 年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卸任,才卸下醫師公會多年來的要務。

他熱心公益、積極回饋社會,給我最好的榜樣。


重新規劃:內科獨立看診



在原先寬敞的耳鼻喉科兩診後方,全新規劃,設立第三診獨立內科診間。

並且增設營養衛教室、護理衛教室、抽血站、與內科獨立候診區與走廊。

專科化的時代,把糖尿病與甲狀腺看到最好,列出自己的規劃與目標如下。


空間設計



場地:乾淨舒適。不論看診或是候診都要舒適,不會擁擠。

獨立空間:營養室與衛教室都要獨立空間,給予民眾充分時間與隱私,不會互相干擾。

診間安靜:獨立診間,聲音不會和其他診間互相干擾。

動線:空間比醫院小而舒適,從掛號到看完診領藥,流程要順暢。

方便老人與行動不便者就醫:等候區安排輪椅專屬空間,方便輪椅進出。

空間上盡力縮短等候時間,延伸服務時間,提升醫療可近性,提升醫療品質。


糖尿病:血糖穩定,安心又放心



環境:環境舒適,營養室與衛教室都是獨立的衛教空間。

衛教師、營養師、個管師:醫學中心訓練,和醫院同樣專業,比醫院更加親切。

醫師:和在醫院一樣,對病人一樣熟悉與親切,專業更不斷與時俱進。

團隊:所有診次都有跟診營養師或衛教師,團隊充分溝通與衛教延續。

追蹤:由個管師長期電訪追蹤,病人由網路與電話隨時找得到我們,讓病人安心又放心。

藥物:用藥引進臺大醫院全品項藥物,使用原廠藥物維持最佳醫療品質。


甲狀腺:診間超音波可立即穿刺


診間超音波:購買最新機器,解析度與畫質跟臺大醫院一樣好,門診可立即檢查。

診間可立即穿刺:醫師評估有需要則當場穿刺,不需另外約時間,節省病患時間。

藥物:用藥引進臺大醫院全品項藥物,使用原廠藥物維持最佳醫療品質。


挨了一刀的啟示


前陣子身體挨了一刀,不久前才痊癒。

當醫師變成病人的時候,才知道面對脆弱的生命,要保持謙卑;面對無助的心靈,要盡力去撫慰。

一名醫者,要懂得愛自己的病人,願意為病人奉獻,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期盼我們台灣


雖然我只是一名醫師,但我深信當每一個人都盡守本分,團結合作,就可以建立一個更好的社會、與更好的台灣。

「台灣期盼人人都恪盡其責」(Taiwan expects that every man and woman will do their duty.)

我相信好好當醫師,好好照顧每一位病人,是我回饋社會最好的方式。


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回想不到 40 年的人生裡,我所擁有一切的天賦與才情,都受祝福而來。

只要我繼續勤奮努力,學習愛自己的病人,為每一位病人仔細著想,我也會成為別人的祝福。

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林均賢醫師最新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