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均賢醫師: 動機式晤談:以糖尿病為例 WFU

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動機式晤談:以糖尿病為例


整理:林均賢醫師

講師:葉桂梅衛教師、彭惠鈺營養師




門診常見:不佳的互動


病人:「我藥仔攏有食,但是醫生講我血糖和糖化血色素很高,會怎麼樣嗎?聽說會影響腎臟?」

衛教師:「你糖化血色素 9 %,代表血糖平均兩百以上了,目前腎功能還可以,但長期下來腎臟會受損!」

病人:「聽人講藥吃太多腎臟會壞掉,是這樣子嗎?」

衛教師:「腎臟壞掉,是因為血糖沒有控制好造成的,不是吃藥造成的,要相信醫師啦~」

病人:「醫師說我糖化血色素太高,叫我開始打胰島素...」

衛教師:「沒問題,你等等先去領藥,我就來教你打...」

病人: 「可以不要打嗎?我會怕...」

衛教師:「喔喔喔~一天打一次而已,不要太緊張,你先去領藥,我來教你...」


重來一次:較佳的互動方式


病人:「我藥仔攏有食,但是醫生講我血糖和糖化血色素很高,會怎麼樣嗎?聽說會影響腎臟?」

衛教師:「醫師開的藥物你都有吃,你一定很努力...」

病人:「對阿,但是聽人講藥吃太多腎臟會壞掉,是這樣子嗎?」

衛教師:「腎臟壞掉你最擔心什麼?」

病人:「我怕會洗腎!」

衛教師:「有一個方法,可以避免洗腎你想聽看看嗎?」

病人:「好阿~」

衛教師:「避免洗腎的方法就是把血糖控制好,除了飲食、運動、藥物,還有一個就是胰島素,可以一起保護腎臟。」

病人:「剛剛醫師就是叫我要打胰島素...」

衛教師:「沒錯,胰島素是個好東西,但是很多人對它都有些疑慮。你對打胰島素有點擔心是正常的,可以講看看你擔心什麼嗎...?」


動機式晤談:有效的方法


1. 引導自我探索:透過提出開放性問題,幫助對話對象自我探索問題和解決方案。

2. 聆聽和反射:有效聆聽對話對象的回應,並以反射的方式回應,以確保理解並建立信任。

3. 提供正面回饋:使用肯定性陳述來鼓勵對話對象的積極行為和改變,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4. 摘要和澄清:定期總結對話內容,確保共同理解,並澄清任何誤解。


一般會談:無效的原因


1. 指責和批評:批評性的言語或指責性態度通常不會激勵改變,反而可能引起防禦反應。

2. 強加解決方案:強制性地提供解決方案,而不是讓對話對象參與問題解決過程。

3. 忽視情感和意見:忽視對話對象的情感和觀點可能會破壞信任,阻礙建立合作關係。

4. 過度控制對話:壓迫式的對話方式可能會使對方感到不受尊重,導致反感。


總結


醫療環境丕變,傳統權威式的會談方式,在年輕病人族群身上愈來愈沒有效果。

沒效的原因通常是會談方式造成病人的抵觸和反感。

有效的動機式晤談建立在尊重、合作和共同探討的基礎上,鼓勵對話對象參與自我改變過程。

動機式晤談符合時代的趨勢與潮流,就讓我們也一起來改變吧!


動機式晤談工作坊:精神科醫師的讀心術